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余杭艺尚小镇:栽梧桐树 开“创意”花

2016年05月16日 06:57: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虞倩 陈道亮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离沪杭甬高速临平入城口不远,在杭州余杭区临平新城林立的高楼大厦中,有一个“小镇”格外醒目,它的名字叫做艺尚小镇。这片总规划面积只有约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不断汇聚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的“豪华版”时尚阵容。

  “艺尚”,顾名思义,艺术和时尚,你也可以联想到“衣裳”和“霓裳”,从去年6月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至今,小镇故事特别多。“国字号”时尚设计协会、时尚大咖、时尚企业都将目光聚焦在这方时尚热土。今年3月,艺尚小镇就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被其授予为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创新示范项目。

  “5年内把艺尚小镇打造成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新样板、新地标。”“引进四大时尚之都的各种时尚资源和国家层面的时尚活动,以全球视野进行时尚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把艺尚小镇打造成为充满艺术气息、具有国际时尚产业影响力的时尚大本营。”这些都是时尚小镇的梦想。

  “镇长”陈联宏——

  抓住万亿时尚产业契机

  如果说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和韵味,小镇亦是,“高颜值”“有气质”“Fishion”这几个词是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联宏时常念叨的。

  陈联宏经常会去小镇走走,看看小镇的建设情况。“你看,这栋建筑内部装修就要进场了”“你看,这片是时尚艺术街区,那里是文化街区、历史街区”……说起小镇的每个角落,他都如数家珍。

  漫步在小镇里,大片的草地绿植和花海十分养眼。走着走着,陈联宏指着河岸边的鱼形护栏告诉记者:“这些热带鱼也承载着小镇的愿望——更多的人才‘游’进小镇,更高端的时尚产品‘游’向世界。”

  提起时尚,人们可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米兰、巴黎、纽约和伦敦。高端时尚品牌、时尚学院、时尚T台秀等汇聚在那里,时尚已经成了这几座都市的代名词。如今,艺尚小镇也想让世界记住“艺尚”这个名字。

  “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时尚消费市场之一,时尚俨然成为了广泛的社会现象和消费文化,时尚产业也成为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陈联宏说。而艺尚小镇正是抓住了这个契机,日渐成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时尚产业的重要窗口。

  “成为中国的米兰”,小镇不只是说说而已。陈联宏满怀信心,“小镇骨子里印刻着时尚的基因。”南宋时期,杭州就以丝绸文化影响着全世界的时尚发展,从那以后,杭州的时尚脉搏持续跳动,从未停止。如今,杭派女装在全国已经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而杭州超过1200家的服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中,80%的女装品牌服装产量来自余杭。

  周边乔司、九堡聚集了千余家服装设计、生产制造企业,临近还有海宁、桐乡、义乌、柯桥等国家服装基地产业链资源带,面积为29.3亩的“555电商创意产业园”等配套也让小镇的时尚产业链愈加完备。

  “在这里,一个设计想法转化为设计产品,再通过电商配套进行销售的产业链条逐渐成型,我们期待更多具有创新示范性的设计师及团队落户小镇。小镇会给符合条件的时尚团队三年免租、税收优惠等便利条件。”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小镇已经发出了邀请函。

  设计师张义超——

  这里是设计师创业天堂

  行走在小镇,一个全长1700米的时尚文化街区已颇具雏形。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洒在面积近300亩的东湖水面,可以瞧见接天的“艺尚”蓝。“整个街区预计在8月中旬完成内部装修,文化大师工作室、时尚设计团队和艺术家平台预计在9月集体亮相。”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意大利VDS、张义超生活馆等5家设计师平台签订入驻协议,设计师群落日渐成型。

  谈起艺尚小镇,签约入驻的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说了三句话。

  “这里是设计师创业的天堂。”烫着爆炸头、染着多彩发色、画着精致彩妆的张义超言简意赅道出了她的第一感觉。产业链资源带、便利的交通、较低的办公综合成本和优厚的扶持政策等提供给她一直亟须的资源,用她的话说,像鱼儿得了水,小镇给了她遨游的天地。

  “它是我的朋友。”张义超的许多朋友都在临平新城,入驻小镇,她离朋友更近了,离很多时尚同仁们更近了,也多了小镇这位朋友。

  “它是时尚的引领者。”她说,世界上有非常多的优秀设计师,需要一个核心的力量去聚拢,艺尚小镇恰恰担当了这个引领者的角色。

  筹划开馆、举办发布会、孵化课程、沙龙评鉴会……这个时尚女王最近忙得不亦乐乎。对于小镇的未来,张义超充满着信心,她说:“新兴的设计师需要一个平台让他们起步、蝶变,设计师能与小镇共同成长,小镇的未来将是一个既有产业基础,又不乏气质,还有较高颜值的生活圈。”

  小镇里有一个艺术时尚中心,这里可以说是小镇的“发言人”和“门面”,张义超等优秀设计师的时尚作品未来会在这里向世人揭开面纱。“艺术时尚中心由丹麦设计师设计,以后主要用于举办时装发布会、大型时装表演等活动。”艺尚中心总裁郑念华介绍说,未来每年将在艺尚小镇承办一千多场时装发布会、时装表演、时尚论坛等行业活动赛事和企业订货会。

  设计师不仅仅是作品的创造者,还应该是一个“品牌”,让中国的时尚在国际时尚界占得一席。“我需要的资源、平台和空间,这里都有。”张义超道出了设计师们的心声,“所以,我们来了!”

  浙商张利福——

  “学习班”打开时尚眼界

  “本土企业家有些缺乏国际化的视野,艺尚小镇组织我们去法国时尚学院学习,有幸聆听爱马仕总裁的授课,亲身体会到品牌文化塑造、品牌附加值提升的重要意义以及具体实践,真是受益匪浅。”说这话的是一位服装企业掌门人——浙江娜利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福。近年来,他的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的时候苦于视野的局限和资源的限制,多亏了小镇的资源整合和对接。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时髦的他,在“同学会”分享起法国时尚学院学习之旅,颇为兴奋。“以后,我还要报名小镇组织的学习班!”张利福的一席话,让“同班同学”——COCOON、江南布衣、红袖、纳纹等近二十家品牌女装企业董事长深有同感。

  在时尚之都巴黎,迈入时尚殿堂级学院,聆听爱马仕、纪梵希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在职高管和资深专家等为这支杭州团队量身定制的专门课程,这些企业家们都大呼:“开了眼界”“长了见识”!

  时尚教育培训,是艺尚小镇的主要功能之一。2015年以来,随着法国时尚学院、中法时尚合作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纷纷入驻,随着韩国设计师甄选计划的发布,时尚教育产业蓬勃成长,大批时尚人才集聚,艺尚小镇俨然成了时尚人才的“大本营”。

  “小镇将有一座中国时尚教育学院,现在筹备工作已经启动。”陈联宏笑着道出了小镇的开放合作和国际梦想,“小镇将与美国纽约大学时尚学院、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和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三大国际知名时尚学院深度合作。”2016年即将开展的国内优秀服装设计毕业生选拔活动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部分优秀年轻人还将被输送到英国参加在伦敦举行的“大学生时装周”。

  让时尚梦想落地,将行业高端的话语权牢牢攥在手里,艺尚小镇,“中国的米兰”不是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