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德清劳岭村:打响“裸心养生”牌 美丽乡村升级2.0版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4)

2016年04月22日 14:35: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黄玉环 编辑: 王铮铮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浙江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绿化村、省级特色旅游村、省级农家乐精品村,湖州市级生态村,市级魅力乡村,德清县和美家园精品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在“裸心乡”示范带动下,劳岭村里添加了一批中西文化融合的洋家乐新秀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2日 讯 (记者 黄玉环)劳岭村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西部山区,作为“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乡村之一,其因景色优美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商来此建民宿,形成了洋家乐集聚区。

  村庄借此打响“深山劳岭,裸心养生”休闲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产业富民强村之路,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浙江2.0版的样板村。

  洋家乐兴起 村民靠美景致富

  2007年,南非籍的高天成先生来劳岭村旅游,被三九坞迷人的景色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租赁了三九坞3幢早已闲置的泥坯房。在不改变房屋整体结构的情况下,投入160多万元资金进行装修。

  车轱辘配上节能灯泡成了别致的吊灯,废弃的竹子搭建在一起成了楼梯的扶手和毛巾架……新装修的房子充分体现西式风格。高天成将取名为“裸心乡”,用来接待外籍人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具一格的乡间民宿吸引许多境外人员前来渡假。

  在“裸心乡”示范带动下,劳岭村里又添了西坡29、小木森森、枫华会所、天然谷、遥远的山等一批中西文化融合的洋家乐新秀。

  目前,全村拥有各类洋家乐39家,床位470多个,已开办的洋家乐涉及南非、瑞典、韩国、荷兰、西班牙、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投资商,形成了洋家乐集聚区。

  洋家乐的健康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村民空置的房屋已经一房难求,从2007年的年租金8000元到2015年的6万元,租金成倍上升,每年带来租金收益约280万元。

  如今,洋家乐已成为德清的一张金名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将它定位为除长城之外,15个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

  发展休闲农业 美丽乡村升级2.0版

  借助洋家乐的发展优势,劳岭村借机开发了“农户采摘”、劳岭水库有机餐厅、自行车慢行道、莫干山竹海登山步道等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项目。

  村内的义远生态农业园采用鱼稻共生、生态农法等生产技术,使园区农业产品全部达到有机产品标准,获得了游客们的青睐。据了解,每年游客带走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品约300多万元。

  随着产业发展的需要,劳岭村也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整治河道,拓宽道路并铺设柏油路,新增绿化面积新建污水处理池,铺设污水管网,不断优化“深山劳岭,裸心养生”的优美环境,将自然、人文、绿色、特色、舒适等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同时,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成面积300平方米养老照料中心,120平方米室外健身场,多次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的棋类、球类比赛。挖掘传统文化特色,组建龙灯队,丰富村民文化和精神生活,使村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