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鄞州石碶一农田挖出石虎石马 墓主人会是谁?

2016年04月19日 17:29: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9日 讯 4月19日,网友爆料,鄞州石碶街道黄隘村农田惊现石刻动物,有石羊、石马、石虎各一对,还有一块石碑,看起来雕刻非常精美,栩栩如生。

  据网友推测,这批石刻动物应该是珍贵文物,可能来自古代高官墓地。

  网友“DJ幸福518”姓李,暂住在石碶黄隘村。他告诉记者,中午11点半过路时,看到现场围着大约几百个人围在路边,他因为好奇跑过去看热闹。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把文物从地里吊出来。李先生看到时,已经是在挖最后一个了。现在有文物工作人员在场,还有城管。李先生说,挖出石像的地方距离马路边大概100米左右,一旁种着果树。这些文物后来被农用车运走了。

  记者联系到石碶街道文保站站长施治涛。他告诉记者,根据石碑记载,这里应该是清代道光五年的墓葬,墓主人应该是一位水师提督。挖掘出来的石刻动物造像很大,而且十分精美,非常有价值。

  施治涛说,这个古墓是十几天前由村民发现的,最近不知为何,古墓进行了开挖,并把部分文物搬到了路边。目前文物保护部门已经紧急介入。

  海曙文管所青年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周东旭称,按照墓碑上的“勤毅”二字来推断,这是沈瑄墓前的石像生。沈瑄是海曙人,他的故居还在,就在海曙永寿街上的元戎第。据周东旭提供的史料记载,“沈瑄,以武学生出身,嘉庆年间(1796-1820)官至广东水师提督,巡洋缉匪有功。道光二年(1822)以原职退休。时,请谒睿皇帝陵,恩赐在家食半俸。四年归,卒于家。钦赐祭葬,谥“勤毅”,荫一字,以同知用。”

  不过,周东旭通过辨识石像生的花纹后认为,这些石像生又不像是清代的风格。

  那么此墓究竟是不是沈瑄之墓,还需要文保部门进一步考证。

 

 

  石像的细节也是极精美的

 

 

        综合甬派、浙江新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