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鄞州区章水镇李家坑村:韵味美味相融合的乡愁古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系列报道(52)

2016年04月11日 17:56: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实习生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 编辑: 王铮铮

李家坑漂流

李家坑村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鄞州区章水镇李家坑村位于鄞州区西南部四明山深处,距宁波市区65公里,毗邻余姚、奉化、上虞,村域面积8.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374户775人,耕地面积642亩、山林面积3700亩。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1日 讯 (实习生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 一边是依旧轰鸣如瀑的溪水,一边是人烟稠密却已日落而息静如处子的山村。溪水那边是壁立的山,村子背后边是起伏的山。顺着山村和溪流共同划出的曲线默默地浴着夏夜的清风向前空洞地行走着。到达李家坑村的那天虽然天空不时飘着细雨,但依然无法掩饰在山路尽头发现这一片桃源的激动。

  “只有溪流是不安寂寞的,不分昼夜地冲刷着河床。”这段话来自新浪微博的网友@乡村游2010年的游记。他在这篇游记中向读者展现了一个静谧的李家坑村。

  现在六年过去了,那条不安寂寞的溪流变得愈发热闹起来。每年六月底是村里的漂流节,很多人来玩,是现代人体验山水、回归自然、挑战勇气的绝佳去处。

  特色农家乐 家门口创业致富

  自2012年开展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李家坑村宛如新生,发展越来越好。现在一年就有七八万游客前来游玩,2015年更是突破了10万人,给村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无需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便能就业、创业。“原来卖不出去的花旗芋艿、吊红、茶叶等特产,如今在家门口就被游客买走了。”一位村民说。

  每到节假日,游客就源源不断地涌进李家坑村,私家车停满了村里每一个角落。游客既可参观村内明末清初时期修建的四合院,也可以在小溪边上悠闲垂钓。快到饭点,各个农家乐就忙活起来,炊烟袅袅,菜香弥漫开来,游客们循着香味来到店里。

  记者来到一家叫“永和农家乐”的店里,老板李和娣说:“一天白斩鸡、红烧肉等特色菜能卖出十多份,游客还把钓来的鱼拿到店里加工,小长假的食客人数比平时至少多一半。像今天生意这么好,估计能赚个五六千吧。”老板话音刚落,就赶紧忙着招呼客人去了。

  农家乐餐桌上经常能看见香椿、苜蓿等时令野菜,游客吃完了饭还要带些土特产回家,不少农家乐一天光出售土鸡蛋、烤笋就能收入近千元。

  古色古乡的古村 发展不忘传承

  走在现在的李家坑村,记者感受到这里虽然在发展,但是仍然保留了原始的古风。“村庄的基础设施与村民的居住条件需要不断完善,但古村的气质与风貌绝不能被改变。”村长沈功其说:“这条主干路,之前改造过两次,第一次修的是水泥路,平整是平整,可是村里古色古香的味道全变了,又改成了现在的鹅卵石路。”对李家坑村人来说,那些古老的气息,是他们心里的根基。

  走过村口正在建设中的廊桥,村长说:“乡村游带来商机,但仅靠原生态的美食和美景还是不够的,如何让游客留下来仔细品味这个地方,是乡村旅游面临的新课题。”

  现在李家坑村正在推出精品民宿,与旅游节、古道游等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丰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经济效益,更好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