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萧山信息港小镇 杭州下一个“硅谷”

2016年03月24日 06:54:0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萧山开发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效果图

 

杭州湾信息港二期沿街透视效果图

 

中国场景科技谷效果图

 

  中国场景科技谷鸟瞰图

        信息改变生活。

  信息又怎样改变生活?

  今年1月28日成功入选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的萧山信息港小镇是可做重点观察的“样本”。

  作为萧山区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信息港小镇在萧山“从制造业大区向信息经济大区跨越”战略中应运而生,是浙江工业巨轮萧山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以期通过互联网产业集聚创新发展谋求萧山的创新转型。

  3月18日,信息港小镇开镇了,揭开它智慧的面纱,也开启它全新的征程。

  (一)“廖镇长”眼中的小镇是怎样的

  3月18日,微医集团董事长廖杰远从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手中接过了信息港小镇“名誉镇长”的聘书。

  依“廖镇长”的理解,信息港小镇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平台,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它正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通过1个“基础平台”+X个“智慧谷”+1个“众创空间”的发展模式,着力引进“互联网+”产业,打造“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聚集基地。

  整个小镇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分“一核两带三区四中心”。

  “一核”是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及深化应用核。

  “两带”是软件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和“互联网+”产业带。

  “三区”是跨境电商先行区、大众创客集聚区、休闲旅游商务区。

  “四中心”包括互联网总部经济与金融中心、互联网研发孵化中心、互联网创新应用中心和互联网培训与展示中心。

  仅从区块结构名字来看,“小镇”的产业定位,侧重于互联网产业的孵化+应用,以及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软件的开发。

  尤其是“互联网+”产业带,将为萧山工业转型升级寻找突破口,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生产制造流程,实现工业智能化生产智能产品,并催生新的行业形态与新兴业态。

  按照“小镇”的自我规划,五到八年的努力,“小镇”将成为萧山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杭州互联网经济的新硅谷,长三角信息软件研发应用的新高地。

  预计到2017年,“小镇”互联网产业产值将达500亿元,3万人在这里创业、生活。到2020年,互联网产业产值更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杭州发展信息经济名副其实的“千亿级”排头兵。

  作为“小镇”的管家婆杭州湾信息港主任韩梦龙说,“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服务。”

  “小镇”开镇当天,它的管家婆一连举办了三场大会,2016全国中小企业“百日招聘”浙江专场暨信息港春季人才招聘大会、投融资大会和相亲大会。尽管主题各异,但归结起来只有两个字:“相亲”,找人才、找资本、找对象,一条龙全程服务。

  的确,“小镇”的服务是到位的。

  为迎接G20,“小镇”开通了萧山唯一一个微公交站点。去年,新华书店也被请了进来。

  接下来,“小镇”将加快推进集高端商务酒店、休闲娱乐、互联网文化与商业步行街、美食购物广场为一体的商业中心建设。

  韩梦龙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力争率先推进下一代移动互联网5G技术的商用试验网建设,同时加快IPv6技术率先应用,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另外,“小镇”还将建立健全小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认证、入侵监测、审计监管、安全运维和数据灾备等,同时加强云计算数据中心、互联网实验室等。

  (二)小镇缘何成为萧山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业内人士这样点评“小镇”——

  “像BAT那样能统筹全国资源的独角兽,已经在小镇出现了。”他们所言的,就是信息港小镇的“名誉镇长”廖杰远所掌控的微医集团。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日,马化腾去乌镇报到前,先去了萧山的一个“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这里有他投资的互联网医疗的“独角兽”微医集团(挂号网)。

  2014年,腾讯领投1亿美元砸进这家年轻的萧山互联网企业,也让挂号网的“牛市”一直上演到现在。最近两年里,美国高瓴、高盛、国开银行等各项投资接踵而来累计达30多亿元。

  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至今,这家互联网医疗分级诊疗领域的“独角兽”连续释放重磅消息,先是它创建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出中国第一张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后是与平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在杭州萧山设立的首家国际手术中心正式开业,再到最近全国互联网妇幼医院平台发布。

  “廖镇长”到底要干什么?业内人士说,他要打通互联网医疗产业链,打造互联网医疗生态圈。比如微医集团与平安保险的战略合作就相当值得关注,双方将共同探索为广大微医用户打造家庭健康账户,实现就医、结算和金融等三大功能。

  “廖镇长”的这一次“金融试水”,让他离互联网医疗生态圈的O2O之梦又近了一步。

  五年时间,廖杰远已然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互联网医疗大厦”。挂号网已与全国27个省份、1900多家重点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拥有超过1.1亿的实名注册用户和19万名重点医院的专家,推出微医平台摸索分级诊疗,相继与医疗电商、金融开展战略合作。

  廖杰远要做的,就是把它们串起来。

  而“廖镇长”很有可能构筑中国互联网医疗全新的生态圈。因此,“小镇”把信息港小镇二期17万平方米的一幢楼宇交到了“廖镇长”手中,由他来统筹打造一座中国智慧健康谷。

  中国智慧健康谷将整合智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引进微医集团、国药集团、康久医疗等一批项目,成熟运营后预计年销售将突破200亿元。随着规模达120亿元的中国智慧健康产业基金的设立,它将加大对医疗信息服务、医疗金融服务、药物流通等领域的投资,加快以互联网技术来促进、整合大健康产业链的步伐,真正成为中国的智慧健康“硅谷”。

  一个“廖镇长”,或让萧山的大健康产业强劲起来。

  我们也对萧山的大健康产业作一下“科普”:积极投身于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工业大区萧山,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打造的战略产业,布局大健康产业。目前,萧山已搭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萧山生物工程中心、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新街)生物科创园等大健康产业类平台。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萧山已初步建构起集生物研发、医疗机械、互联网医疗、健康养生养老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

  从创新引擎来讲,信息港小镇做到了。

  截至2015年底,“小镇”共注册620余家企业,其中仅2015年就入驻了483家,实际到位外资约4.1亿美元、实际到位市外内资13亿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10个,其中包括5名国千,2名省千和7名市521人才。税收迅猛增长,2015年增幅高达21倍,预计2016年增幅将高达80倍之多。

  在微医集团、数联中国、口袋购物、网盛生意宝、猪八戒网、大龙网、户帮户等这些能统筹全国资源的“独角兽”的引领下,“小镇”互联网应用的一大批智慧谷已然浮出水面。

  挂号网——中国智慧健康谷,数联中国——中国场景科技谷,口袋购物、快货运——中国智慧移动谷,网盛生意宝——中国智慧化纤谷,猪八戒网、彩印通、胜达包装——中国智慧包装谷,户帮户——中国智慧家居谷。

  (三)杭州的下一个“硅谷”

  资本运作是衡量一个“硅谷”创业创新重要的衡量指标,它包括上市企业、孵化器、创投基金等等。

  近期,“小镇”将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网盛生意宝旗下的网盛数新软件将登陆新三板。

  据“小镇”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还将有3—5家企业上市,其中一家5月份有望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踊跃上市的背后,是财团、基金、风投的资本运作。而信息港小镇同样具有“金融基因”。

  一个“联创空间”的平台在信息港小镇应运而生。在杭州湾信息港的整合下,时代强鹰、魔豆工坊、海航孵化器(海创百川)、IN创空间、中健创客社、英飞尼迪(以色列)、IBM创业基金等多个孵化器协同创新,形成资源互补、人才共享的创业平台,共建联创空间。其中,除了映创空间是杭州市级众创空间外,魔豆工坊已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而它们无不拥有雄厚的资本力量。

  就在“小镇”开镇当天,魔豆工坊就承办了信息港小镇春季投融资大会,即“每场必投”路演赛。据了解,基于互联网+孵化器的魔豆工坊创投基金去年首期推出了1亿元的大魔投创业成长基金,培育“独角兽”。另外,由萧山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商会)和杭州湾信息港共同发起设立的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首期到位2亿元的“萧青创投”基金也在春季创投大会上宣告成立。

  确实,在“金融活水”的催化下,信息港小镇的互联网产业已然成为萧山发展信息经济的“井喷口”。所以,萧山对“小镇”的期望也很高,要将“小镇”打造成为杭州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新“硅谷”。

  为什么?经历转型阵痛的萧山,一直在寻找突围的载体。从信息港小镇的“战绩”来看,它确实让萧山“突围”了一大步,萧山发展信息经济“一号工程”的战略重镇就在这儿。而“小镇”要做的,就是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让“互联网+”这条“鲶鱼”也将为萧山持续搅出新的活力,让信息经济和实体经济两翼齐飞。

  令人期待的是,“小镇”也基本明确了今后“滚动开发”的路径,一、二期28万平方米有政府全资投入建设,今后会陆续引入民营资本投资建设。一期11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17万平方米(中国智慧健康谷)已结顶,预计2016年底投入运行,三期22万平方米(英冠乐创城)完成前期规划及设计,近期将开工建设,四期(中国场景科技谷)将依托开发区通过“退二进三”收储的约占地160亩、建筑面积25平方米方的老厂房改造、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五期5万平方米(中国智慧家居谷)也正在紧张洽谈当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方亮 詹银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