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云栖小镇亮相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 活力创新受关注

2016年02月26日 09:48: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6日 讯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2月2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党委书记吕钢锋介绍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60多家境内外新闻媒体80余名记者参加本场发布会。

  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对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做了三方面的介绍。翁建荣说,浙江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内涵特征,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建设高质量的特色小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阅读: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重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 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

  杭州西湖云栖小镇党委书记吕钢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杭州西湖云栖小镇的建设情况。

  吕钢锋介绍说,云栖小镇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小镇之一。小镇位于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杭州市西湖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小镇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要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以云计算为核心,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产业特点的特色小镇。

  吕钢锋归纳了云栖小镇的五个主要特点:

  有一个小镇的灵魂人物。云栖小镇有一个名誉镇长叫王坚博士,他非常有名,他是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阿里云的创始人、中国云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云栖小镇主要创建者,正致力于把云栖小镇打造成中国未来创新的第一镇。

  有一个高端的新兴产业。云栖小镇坚持发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产业,着力打造云生态,大力发展智能硬件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APP开发、游戏和智能硬件领域的企业和团队。

  有一个创新的运作模式。云栖小镇采用了“政府主导、民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运作方式。政府主导就是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打造产业空间,集聚产业要素、做优服务体系。民企引领就是充分发挥民企龙头引领作用,输出核心能力,打造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加快创新目标的实现。创业者为主体就是政府和民企共同搭建平台,以创业者的需求和发展为主体,构建产业生态圈。这是云栖小镇最有创新活力的部分。

  有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云栖小镇构建了“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创新牧场”是凭借阿里巴巴的云服务能力,淘宝天猫的互联网营销资源和富士康的工业4.0制造能力,以及像Intel、中航工业、洛可可等大企业的核心能力,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创新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黑土”是指运用大数据,以“互联网+”助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科技蓝天”是指创建一所国际一流民办研究型大学,就是西湖大学,现在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当中。

  有一个世界级的云栖大会。云栖小镇创建了真正服务于草根创新创业的云栖大会,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以及DT时代技术分享盛会。“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万多名开发者以及20多个国家、3000多家企业参与。

  吕钢锋说,云栖小镇建设仅仅一年,发展非常迅速。2015年实现了涉云产值近30个亿,完成财政总收入2.1个亿,累计引进企业328家,其中涉云企业达到255家,产业已经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

  下一步,云栖小镇将进一步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特征,继续着眼供给侧改革,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腾笼换鸟,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全力实施“双创”行动,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培育小镇经济。努力把云栖小镇建设成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镇、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探索出一条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融合发展,产城人文融为一体,体制机制灵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

  在新闻发布会上,吕钢锋回答了中宏网记者关于“云栖小镇的发展模式是怎么样的”的提问。

  吕钢锋说,云栖小镇的模式是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刚才翁主任讲到的在充分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民企、创业者三个主体的作用。政府主导主要是政府要做好政府擅长的事情,特别是平台搭建、产业空间打造,政策引导、招商引资和立体复合式的创业服务,做好做优,这实际上也是政府在资源、政策和服务上如何提供更加有效的供给的问题。民企引领,我们主要是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在阿里巴巴、富士康、intel这些著名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和产业的集聚效应,把他们的核心能力输出来,打造成创业创新的基础设施。怎么样理解呢?例如我们在云栖小镇现在有一个“淘富成真”的平台,主要是通过阿里巴巴,把淘宝、天猫的销售能力、阿里云计算能力,和富士康工业4.0的制造能力,把他们的能力开放出来,给全国的甚至全球的智能硬件企业创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这样他们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创业,能够非常快的实现他们产品实现的目标,会使创业变得更加容易。我们从去年3月份开始,共做了30多场项目路演,有300多家企业参加,这个平台目前是全国在智能硬件创新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平台。创业者为主体是云栖小镇的灵魂,也是云栖小镇产业生态圈的主体,政府搭台,民企引领,主要是为创业者服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种模式,是有可持续的活力创新模式,我们希望通过模式的创新能够把云栖小镇打造成中国的创业创新第一镇,能够成为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样板,能够探索出一条以产业集群为先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发展之路。 

 
 
新闻发布会现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