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重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就浙江特色小镇的情况做三方面的介绍

2016年02月26日 09:29: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①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 重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

  ②翁建荣:浙江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内涵特征(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全文实录)

  ③云栖小镇亮相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 活力创新受关注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6日 讯 (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2月2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贵州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美钧,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党委书记吕钢锋,贵州安顺西秀区旧州镇党委书记刘可立出席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有关情况,并就浙江、贵州两省推进特色小镇的做法,云栖小镇、旧州镇各自特色,统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赵辰昕主持发布会。60多家境内外新闻媒体80余名记者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赵辰昕介绍发布会的主题,就是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有关情况发布信息、介绍情况。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介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情况。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

  翁建荣说,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的一个“大战略”,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八八战略”、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常态下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特色小镇也是浙江工作的一个“大热门”,去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企业参与建设的热点。特色小镇更是浙江创新的一个“大亮点”,特色小镇赢得了中央主要领导、国家部委和各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点赞。上个星期中央媒体去了38个同志到浙江集中采访。特色小镇已成为浙江改革好故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翁建荣就浙江特色小镇的情况做了三方面的介绍。

  浙江特色小镇具有独特的内涵特征。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创新发展平台。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没有行政建制。特色小镇也不是一个产业园区的一个区,也不是风景区、开发区、高新区,它不是单纯的大工厂,而是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特色小镇产业定位“一镇一业”,突出“特而强”。“特”是指每一个特色小镇都主攻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及浙江的茶叶、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中的一个产业,而不是“百镇一面”。“强”主要表现为围绕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原则上要求三年投入30-50亿,培育行业的“单打冠军”。

  特色小镇功能集成“紧贴产业”,力求“聚而合”。“聚”就是特色小镇都有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的聚集。“合”就是四大功能都紧贴产业定位融合发展,而不是简单相加,生搬硬拼。特色小镇的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必须从产业中延伸和挖掘出来,就如浙江的丝绸小镇,它的文化和旅游功能会从丝绸产业中挖掘。

  特色小镇形态打造“突出精致”,展现“小而美”。“小”就是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美”就是所有的特色小镇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其中旅游类特色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

  特色小镇运作机制是“破旧去僵”,做到“活而新”。特色小镇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制,我们不搞审批制,政策上实施期权激励制和追惩制。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体制机制非常的活。

  浙江特色小镇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我省已经公布了两批79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对象,51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特别是首批37个特色小镇,我们取得了4方面的成效。”翁建荣说。

  特色小镇正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各个特色小镇都成为了创新创业人才的首选地,成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每个小镇都集聚了大量的人才。

  特色小镇正成为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首批37个特色小镇吸引了3300多家企业,完成投资480亿,有5个小镇投资已经超过20个亿。

  特色小镇正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特色小镇为现代创业群体提供了个性化的创业需求供给,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了有效的需求供给,在高质量产品供给上也有了新的作为。

  特色小镇正成为各级干部积极主动作为的新舞台。特色小镇为浙江干部主动了解新经济、发展新经济、做实新经济提供了有效抓手。

  建设高质量的特色小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新的一年中,浙江特色小镇将从四个“更加注重”推动建设。即:一是更加注重特色打造,加快高端要素向特色小镇集聚;二是更加注重有效投资,促进特色小镇加快建设进程;三是更加注重示范引领,促进特色小镇齐头并进发展;四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形成特色小镇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小镇。

  在新闻发布会上,翁建荣回答了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问:之前知道特色小镇的建设有许多是行政的影响或者是市场的因素,大家都很关注边界在哪?我们注意到浙江之前提到过要厘清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边界,您是怎么认识这个问题,是怎么在实际操作中厘清这个边界?

  翁建荣回答说,记者所问的问题,这也是各级政府包括中央领导比较关注的事情。浙江是市场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所以浙江在许多创新工作中非常注重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企业关系。我们特色小镇建设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特色小镇建设就是按照这个原则推进的。特色小镇建设中,政府做什么呢?政府主要是做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编制规划;二是基础设施的配套推进,包括水电道路建设等等;三是要素保障,主要是土地保障;四是生态环境保护。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各方力量来建设特色小镇。企业做什么呢?企业主要是做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市场营销,项目推进、效益追求等等,非常清晰。

  浙江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如诸暨袜艺小镇、吴兴美妆小镇、龙游红木小镇等等一批小镇,都是民企建设的。同时央企,省里的国有企业,还有高等院校都在积极参与建设。像杭州湾花田小镇,就是由我省的农发集团建设的,平湖九龙山航空小镇,是由海航集团建设的,还有西湖艺创小镇,是由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共建的。企业主动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是浙江特色小镇活力所在,也是浙江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所在。

  杭州西湖云栖小镇党委书记吕钢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杭州西湖云栖小镇的建设情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