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把舟山打造为新增长极

2016年02月24日 07:14:5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湛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浙江和全国一样,努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但是,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转型转轨还需一个较长时期,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面临的不是常规的经济调整,而是从动力到结构的根本转变,是形成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从发展经济学理论来说,需要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国内外历史经验说明,转轨型的新发展往往需要新增长极来推动。增长极理论自提出后,已成为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理论依据。区域经济中心作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其扩散效应逐渐大于极化效应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普遍现象。当前,浙江正面临新一轮转轨和发展,新发展的动力来自于创新发展,来自于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新一轮对外开放。而舟山群岛新区,最具条件成为浙江新一轮发展的新增长极。

  舟山群岛新区是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对外开放的战略支点。舟山地处我国东部海岸线和长江出海口的交汇处,对内面向长江沿岸扇形城市网络,对外面向环太平洋国际城市网络,是内外两个扇形网络的连接枢纽,是海进江、江出海的最佳口岸,既可对内合作,又可对外开放。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使得舟山群岛新区具有成为海洋经济引领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海上开放门户的最佳条件。

  中央对舟山群岛新区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舟山考察,对舟山独特战略地位高度重视。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调研时亲自点题,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把舟山作为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支点、长江经济带巨龙的“龙眼”。

  舟山目前仍是浙江省相对欠发达地区,更易于打造成新增长极。“八八战略”要求“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不发达和欠发达也可以作为一种发展优势,就如同在一张白纸上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一样,可以不受过往发展格局的制约和拖累,实现创新发展,新增长极往往是在原来欠发达地区形成的。

  经济的发展需要培育新的增长极,培育新的增长极对于浙江再次腾飞至关重要,舟山群岛新区完全有条件成为浙江新一轮发展的新增长极。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既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浙江发展的一个重点,要进一步强化舟山群岛新区的功能和作用,扎实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早日实现把舟山群岛新区打造为浙江新一轮发展新增长极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