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乐清非公企业组建4230个车间党支部 激活红色动力

2016年02月22日 13:42:06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张睿 陈晖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2月22日 讯 乐清华仪科技公司接下一笔订单,结果发现缺少一款生产订单产品必需的设备,重新采购不仅要花8.9万元,更可能耽误交货时间。公司3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党员,邀请部分技术好手组成攻坚小组,以6000元成本,成功改造现有设备适应生产要求,使得公司不仅按期交货,还省下8.3万元的采购费用。

   这是乐清市非公企业党建取得新成效的一个缩影:该市将企业车间和生产一线,作为非公党建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主平台,开展“支部建在车间”工作,向企业一线输出“红色动力”。目前,当地非公企业已建立车间党支部(党小组)4230个,开放式党员活动场所315个,车间党员谈心室156个。

  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作为全国率先探索非公党建的地区,近年来,该市在这项工作中发现了新问题。规上企业党组织建在总部,出现机关化、联系服务职工不密切的现象。而大量党员作为普通员工,分散在车间一线,缺少发挥作用和创业创新平台。而车间党支部能在非公企业的神经末梢,发挥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

  该市引导非公企业优化组织设置模式,在车间建立党支部(党小组)。车间党员3名以上,单独建立车间党支部。车间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选派企业党员业务骨干等方式建立党支部,或与相邻车间联合建立党支部。从车间内选拔威信高、能力强、技术好、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党员骨干担任车间党支部书记,推荐懂生产善管理的车间党支部书记担任车间主管,做到党内职务和生产职务一肩挑。

  以党员带动普通职工,是乐清“车间党支部”发挥的首要作用。比如,人民电器集团把党小组、工会小组和团小组延伸到车间班组上,发布奖励制度鼓励一线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去年,仅断路器班组一个小组,就提出8项产品质量改进建议,均通过评审实施。吸纳更多优秀一线员工加入党组织,是乐清“车间党支部”发挥的另一个作用。该市非公企业将车间党支部作为向生产线宣传教育的主平台,利用员工晨学、课间工操、班前班后会等形式,设置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安全生产、技术革新等板块,开展“微型党课”活动,为创新创业提振实力。至今,该市通过车间党支部发展一线党员78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82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