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萧山瓜沥金店劫案嫌犯落网

2016年01月17日 07:02: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徐佳 杨勇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17日 讯 上周日傍晚,一场犹如电影片段般的抢劫,震惊了杭城市民。

  1月10日19点左右,一名男子冲进杭州萧山瓜沥的老凤祥金店,一手持斧一手拿枪,用不到2分钟时间,就洗劫了两个柜台中的23条金项链,价值15万元。随即破门而出,扬长而去。

  昨天,事隔正好一周,公安部门发布了抢匪落网的消息。

  落网的时间是1月15日,距离案发不到120小时,就在杭州拱墅区某浴场,一名刚刚洗好澡的男子突然被周围几名腰间别着枪的警察死死按住。

  “知道什么事抓你吗?”

  男子垂头丧气地回道:“知道。”

  这名男子,正是瓜沥老凤祥金店劫案的嫌疑人王某。

  11月他就开始踩点了

  下雨天傍晚作案是特意选的

  嫌疑人王某,今年34岁。他的身高,比案发那一夜目击者粗估的还要高出一些,足足182厘米。性子也有些好勇斗狠,2004年时,就曾因故意伤害被判刑。

  王某是萧山本地人,至今还没结婚,也没有工作,平日里就靠家里的老底拿出去放贷。可好景不长,一部分款项没收回,王某自己又染上了赌瘾,一来二去,竟然欠下了百多万元的赌债。

  如此一来,王某就干脆不在家里待着了,四处租房。去年下半年,王某生活越发拮据,渐渐萌生了“干一票”的念头。

  从11月开始,王某就踩点做准备了!

  王某对萧山瓜沥、绍兴柯桥的多家金店,进行过自己都“记不清楚次数”的踩点,最终选择了这家老凤祥。他仔细考虑过,柯桥的金店都在市中心,瓜沥的其他几家金店都是非经销商模式的私人店面,遇到抢劫“容易拼命阻拦”。

  11月11日,王某还特意到金店里仔细观察了一番。

  选日子这个事情,王某考虑得十分周全,“店里监控视频一般只保留一个月,就覆盖掉了,所以要提前一个月去(踩点)。”

  不仅如此,为了这次抢劫,王某还准备了一把仿真枪,汽油踏板车也是新买的,为了防止被人认出,一直停在一个停车场没有使用。原本住在杭州城北的他,为了防止被追踪,又特意在滨江租了房子。金店附近的监控更是早早都被他探明,并规划了详尽的逃离路线。

  甚至于,连作案时间也是特意选的。王某交代,自己看过天气预报,1月10日之后下雨天可能就少了。之所以选择下雨天的傍晚,是因为傍晚店里客流高峰已过,下雨天路面车少人少方便逃亡。

  逃离时有些慌,金链掉了一大半

  骑车撞到了人,自己也伤到了腿

  思来想去,觉得该准备的都准备了,1月10日那天,王某动手了。

  就像钱报之前报道还原的现场,王某斧头开道,带着头盔,冲进店里。一名保安本在他边上,另一名店员也赶来试图支援,王某迅速拿出仿真枪将两人逼退,冲到早已看准的柜台前,拿斧头砸碎玻璃,抢走金链子。

  被抢的两个柜台,一个放着足金的女士项链,一个是墙壁展示柜,里头是分量最重的男士金链。

  抢女士金链时,王某把它们都放在了随身包里;抢男士金链时,则放在了口袋里。

  转身出门,发现店员已经趁他不备锁上了大门。王某用斧头砸了一下,没碎,又拿出仿真枪来开枪,不料枪哑火了。于是王某再度用斧头砸了两三下,这才砸碎了大门玻璃,跳门而出。

  但这一连串动作,动作幅度不小,王某也没注意到,装在口袋里的金链子,大多掉落在了地上。

  出门骑上踏板车,王某迅速往南逃离。和钱报之前报道所推测的一样,王某正是直奔绍兴而去。

  不过,往东南开出7公里,来到绍兴安昌老街口一带时,雨已经有些大了,路面也非常湿滑。骑车快速前进的王某,一个不慎,撞到了行人,自己也从车上摔了出去,腿部伤得不轻。

  急于逃亡的王某没敢太耽搁,骑上车就走了,并趁着天黑,将车子丢弃到一河道。此后,王某开始在绍兴、滨江不断更换落脚点,多次更换交通工具和衣着,各种躲猫猫。

  但他这一番“内心戏”注定是没人欣赏了。一方面,萧山公安分局各派出所、交警大队各执勤中队、刑侦大队各中队警铃大作,纷纷接令紧急上路设卡追截,“全城盯防”。另一方面,萧山公安迅速成立专案组,在查看案发周边数万小时的海量监控视频后,很快摸清了他的逃离路线。而那一起车祸更是被监控录下,成为了最佳的佐证。

  犯了事的他依然谨慎

  选了一家浴场作为落脚点

  在滨江、绍兴不停游走之后,王某偷偷返回了自己比较熟悉的拱墅区。

  此时的他依然很谨慎,并没有选择回到自己的出租房,而是狡猾地选择了一家浴场作为落脚点。

  很快,专案组就发现了王某的踪迹。

  一名侦查员到里面假装洗澡,在与王某打个照面后,确定目标对象。

  其余几名侦查员也悄悄进入浴场。为了抓捕顺利进行,防止王某警觉怀疑后暴力反抗伤及无辜群众,侦查员们都脱下了防弹衣,并不动声色向目标贴靠包围。

  直到被侦查员按住,看到对方腰间露出的手枪,王某才一下子明白了,警察找上门了。

  侦查员从浴场的储物柜找到犯罪嫌疑人的包,当着他的面打开,仿真枪、子弹、金项链、刀具等涉案物品全部倒出来了。在铁的证据面前,王某当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萧山警方刑事拘留,其作案时携带的仿真枪、子弹等物品来源,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