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瑞安塘下镇

2016年01月06日 15:15:35  来源: 塘下镇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塘下镇位于浙江省八大水系瓯江和飞云江冲积形成的温瑞平原中间节点,属东部沿海平原地区,全镇总耕地面积3.98万亩,淡水资源充足,淡水河面积3.7平方公里;林业用地面积39600亩,山川常年苍翠葱茏;已开发沿海滩涂面积1954亩,水产养殖效益显著,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十分广阔。

  塘下镇北联温州大都市区,南接瑞安主城区,东临东海,距温州机场18公里,离瑞安市区12公里,沈海高速、104国道、滨海大道穿境而过,规划中的沈海高速复线、温州市域铁路S2线均在境内规划设互通和站点,交通枢纽逐渐形成,区位优势日益明显。

  作为瓯越文化的典型代表,塘下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古有南宋先公陈傅良从小为文自成一家,开创了永嘉学派之先声,近有刘英、蔡雄、李英才、陈卓如等一批党的好儿女,以肇平垟、驮山为根据地,在浙南大地播洒了革命火种。塘下还是南戏和温州鼓词的重要发源地。

  塘下镇下辖5个办事处、89个行政村,辖区面积8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7.5万人,常住人口32万人。2014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140.5亿元、同比增长10.2%,财政总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105.91亿元、同比增长21.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7724元,同比增长12.5%。

  塘下镇于2010年12月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从2011年开始实施第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自培育试点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温南瑞北宜居宜创业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全国新型城镇化为契机,紧抓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转型提升的战略机遇,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城乡统筹、体制创新、特色发展”的总要求,以加大有效投入,加速产业提升,完善城市服务,推进城乡统筹,加快体制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为着力点,依据“一核二轴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导向,不断强化塘下作为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圈层内、温台沿海产业带上新兴小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将塘下建设成为“中国汽摩配生产基地”、“中国汽摩配研发科创中心”、“滨海宜居宜业新城”,着力打造“中国汽摩配之都”的城市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