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玉环楚门镇

2016年01月06日 14:51: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6日 讯 玉环县楚门镇,位于浙江乐清湾东岸,北通温岭市,南过漩门湾与县城玉环相接,辖区面积37.5平方公里,是玉环县港北区域中心,北面连接清港镇、西面毗邻玉环经济开发区、东面连通沙门镇、南面连接芦浦镇、龙溪镇。相传,楚门古时原为海洋,丫髻山与西青山形成海中的峡门,元朝末年筑塘围垦后,曾有楚树(牡荆)丛生,故称楚门。

  (一)历史人文方面

  东晋至五代初年,楚门隶属乐城、永嘉不一。五代开平二年(908)至宋、元属乐清县。一千多年前的楚门古镇,境内东面山区和塘垟一带已有人居住,而平原则是船舶出入的海湾,丫髻山与西青山形成海中峡门。元朝至正年间(1341-1367),筑塘围垦后,曾有楚树丛生,故称“楚门”。明洪武二十年(1387)楚门设千户所,信国公汤和筑楚门城。清顺治十八年(1661),因南塘渐坏,命民户内迁而空其地。康熙九年(1670)开始允许外迁人员回归。雍正五年(1727)招集永嘉、平阳、黄岩、太平等地垦民修筑南塘,开荒耕种。雍正六年(1728)玉环建厅,楚门从太平(温岭)划归玉环厅,属温州府。此后,外地垦民、渔民、商贾、匠工、渔民等纷纷迁入定居,生息繁衍。民国元年(1912),属玉环县。民国二十年(1931)撤销村里制,设楚东镇和楚西镇,民国二十三年七月,奉省令推行保甲制,又合为楚门镇。1958年人民公社化时,称楚门人民公社。1959年4月,撤销玉环县建制,楚门由温岭县管辖。1962年4月,恢复玉环县建制,楚门仍属玉环县,一直至今。1992年5月,撤区、扩镇,原田马全乡和原外塘乡7个村并入楚门镇,原名沿用。

  古镇楚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民风淳朴,从东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来,楚门的灵山秀水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杰俊士,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文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