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德清莫干民宿管家自治队有名堂

2016年01月05日 09:28:06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姚思思 通讯员 张曦婷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1月05日 讯 “谢谢刘队长,困扰了我们一年的事总算有个结果了。”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某民宿内,老板握着刘杰的手感激不已。房东拿着和解合同,也连声道谢。看到原本剑拔弩张的两人和好如初,刘杰也松了口气:“以后要好好相处,有什么问题就坐下来谈,没必要搞得这么紧张。”

  原来,早些年村里民宿刚刚起步时,房租价格普遍较低,随着近几年村里民宿快速发展,租金也跟着水涨船高。房东坦言:“看到同村人的租金比我们高得多,挺眼红的。”于是,合同签得早的村民就想着涨租金。可民宿老板不肯了,当初白纸黑字签在那里哪能说涨就涨?原本和和气气的两人,也因为租金一事红了脸。“多亏了民宿管家自治队,不然这个年都过不踏实。”民宿老板说,通过民宿管家自治队的介入,他跟房东已经达成了和解意向。而刘杰正是民宿管家自治队的队长,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莫干山西坡山乡度假酒店的运营经理。“民宿管家自治队成立之后,我们劳岭村的民宿就有了凝聚力。说实话,以前大家都不熟悉,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遇到问题,大家就会商量解决。”

  近两年,前来莫干山镇旅游、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截至2015年11月底,仅劳岭村就接待了游客7.5万人。原有的生态环境受到一定影响,由于配套设施及管理跟不上,民宿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噪声污染等,曾一度对周边农户造成困扰。“村民投诉也不断增多。”莫干山镇综治办主任陈阿利介绍,莫干山镇的民宿主体构成比较复杂,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投资者,也有本地村民,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莫干山镇积极探索新方法。 2015年9月,莫干山镇以劳岭村为试点,探索成立了民宿集聚区社会治理工作站,并组建了民宿管家自治队伍,上月2日,莫干山镇民宿集聚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揭牌成立。“根据我们平时摸底观察,发现很多‘洋家乐’的业主常年不在村里,他们都是聘请管家管理的。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想把这些管家整合起来,让他们自治。 ”劳岭村共有28家“洋家乐”,每家出一人加入到民宿管家自治队,既能保证公平,又能相互监督。陈阿利介绍,他们拟定了《自治公约》,征求各民宿管家们的意见,于是,一支集治安、消防、环境、调解为一体的民宿管家自治队伍成立了。

  管家自治队伍也不闲着,他们排出了值日表,三人一组组成巡逻队,在劳岭村民宿带巡逻。引导、指挥交通、检查各民宿安全隐患、民宿内餐厨垃圾是否按照规定分类倾倒、三格过滤器是否正常使用……每周,管家自治队伍都会组织全体人员捡拾垃圾。“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本,我们要好好保护这里的环境。 ”

  对于民宿管家自治队的建立,村民们也是赞不绝口。“他们很用心地保护村里的环境,这不,多亏了他们提出建议,岭坑里一带还安上路灯了。 ”原来,2015年9月的一个晚上,管家自治队伍在巡逻到岭坑里一带时,发现有蛇出没,而那一带恰巧没有路灯。巡逻队把这个情况反映到莫干山镇政府,很快,这里便安上了路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