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建德草莓大规模上市了

2015年12月29日 09:08:3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天寒地冻时,在建德的田野大棚里,挂满了红彤彤的草莓,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眼下,建德草莓大规模上市了,想一饱口福的市民可以放心品尝——全年抽检草莓5000批次以上,抽检合格率98%以上,实现100%抽检合格的草莓上市销售;建立莓农身份二维码识别系统,草莓质量安全追溯覆盖率90%以上;统一设计、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打造“建德草莓”品牌,全面提升了建德草莓新形象。

  这两天,建德举行高规格草莓论坛,邀请北京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台湾真理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做学术报告,详解草莓的选种繁育技术、产品加工与休闲文化、国内外经营模式与发展态势,来自四川、湖北、陕西、江苏、贵州、广东和省内的专家与莓农们零距离交流,帮助建德莓农拓宽眼界,探索拓展产业链,打造放心草莓。

  “做强大本营、鼓励走出去”,2015年建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草莓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放心草莓”工程实施方案》,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实行产业扶持,争取到2017年草莓总产值达23.9亿元,发展草莓总部经济,擦亮“中国草莓之乡”的金字招牌。

  “一户一图、一户一档”,建德市把草莓生产操作规程送到每户莓农的基地,种植户必须记录整个种植生长过程,7000多个农户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目前,莓农标准化生产达90%以上,其中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企业的标准化生产达100%。

  目前,建德草莓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草莓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共有8000余户、2万多人从事草莓种植、育苗、销售等相关工作;草莓种植亩均产达3万元左右,产业总产值达18亿元。建德莓农足迹已遍及广东、湖北、北京、四川等16个省市区,并把草莓种到了香港,还跨出国门种植到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建德莓农到国外种植。

  据了解,建德主打的草莓品种叫“红颊”,它上市早、果实大、果形好、甜度高、口感好、耐储运,广受莓农和消费者欢迎。近年来,建德延长草莓产业链,开发的草莓酱、草莓酒、草莓糕点、草莓菜品等衍生产品风味独特,颇受消费者欢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郑勇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