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莲花溪的新生——昔日黑臭河 再淌清清水

2015年12月27日 06:42: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陈迁 童燕 编辑: 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几十年没有回建德市莲花镇里住的王荣良,最近把家重新搬回镇里的戴家村,清澈的莲花溪就在他的农家乐旁蜿蜒流过。“现在环境好了,我的农家乐最近还和千岛湖两家旅游公司谈好了合作。”王荣良原来卖畜禽饲料,如今把饲料仓库改建成四合院,开办农家乐,10月中旬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3000多人。

  莲花溪是新安江的重要支流。莲花镇曾是著名的畜禽之乡,畜禽养殖最高峰时,杭州禽蛋市场25%的鸡蛋出自莲花镇。10多年来,因为蛋鸡、生猪养殖业发展,养殖污水直排河道,莲花溪及其支流变成了散发恶臭、冒着黑泡的劣五类河,连在外工作的莲花镇人逢年过节都不愿意回老家住。莲花溪也成了全省“挂牌”的黑臭河反面典型。

  生态巨变始于去年3月。在全省“五水共治”热潮推动下,建德市委主要领导挂帅莲花溪总河长,实施包括畜禽污染治理、莲花溪清淤清障、沿线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八大工程。

  “所有镇、村干部都五加二、白加黑地干。”莲花镇党委书记谢照昌说。一年多来,莲花镇完成生猪减量2.1万头,实现全流域商品化生猪禁养;完成蛋鸡减量200万羽,减量比例达76.9%。镇里退出畜禽养殖业的860多人,大多数通过去本地企业上班、自主创业、外出种植等实现转型。畜禽退养、限养,加上综合整治,莲花溪的水质从劣五类成为二类以上水质,百姓可以下水游泳,溪上竹排、皮划艇等项目越来越多。

  溪变清了,环境变好了,产业“活鱼”自然来。今年1月到11月,莲花镇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2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新引进的项目有投资1.2亿元的龙脑香樟种植及产业化加工,有总投资1500万元的铁皮石斛种植项目等,为镇里农业的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没有莲花溪的整治,我们也不会把对环境要求较高的铁皮石斛种植放到山下来。”参与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许建茹说。

  近段时间,镇里还和一些客商在洽谈大项目:有台湾客商想利用莲花溪两侧和水库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还有西安企业想利用几千亩山林打造慢生活健康体验旅游综合体……“最近,我们还编制了《莲花镇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要投入一亿元打造美丽乡村,打响‘田园乡情、生态莲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