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均乡人大开创“考+学”模式 让代表职责入脑入心

2015年12月22日 14:33:13  来源: 大均乡 作者: 潘刘晶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2日 讯 景宁大均乡人大主席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大会制度,丰富人大代表活动形式,全面提高人大代表的办事能力和参政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近日,大均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举办大均乡人大代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以“考+学”模式开展,先“裸考”找不足明差距,后“补课”补短板促提高。

  当代表领到一张大均乡人大代表“应知应会”的试卷时满脸疑惑,摸不着头脑。在乡人大主席的一声令下,会场立马便成了严肃的考场,代表们认真地考起试、答起题来。考试内容涵盖了党章党纪、法律法规、代表制度、重点工作、乡情村况、工作展望等多个方面。以考试的形式对代表“知识”水平进行全面的查漏补缺。

  县代表雷义隆说:“我都这么大年纪了竟然还能当一回考生,这次的代表活动特别有“新”意也特别有意义。先考再学,学习起来就特别有针对性。通过这次突击检查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我应该时刻保持先进性,定时充电自我提高,才能更好的履职,更专业的为民办事。所以在回答19题对明年人大工作展望中,我把加强人大代表学习,设立基层代表学习专项经费写在了第一大点。”

  “今年我虽然参加了人大联系站组织的地质隐患排查、污水治理督查、六边三化三美、农村土地确权等主题活动,我以为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了,但通过这次考试我才了解还有很多重点工作我们是没有参与其中的,很多方面也没有发挥好作为代表的职能。这不仅是一次考试更是一种警醒,我们拿出在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中的“大均”人大代表精神,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监督政府工作的同时发挥代表在基层影响力协助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乡代表吴昌明说。

  在考试后的学习活动中,大均乡乡长根据试题展开了学习内容并给代表们提出几点忠恳的建议和要求:一要加强自身学习,做新时代高素质的人大代表,充分认识、理解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二要时刻牢记代表职责,让代表职责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多走访选民,积极参与调研活动,主动作为,助力政府各项工作推进。活动最后,乡人大主席强调,我们要经常组织这种有声势、有深度、有创意的代表活动,丰富代表活动形式的同时调动代表的参与热情,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代表来由所为、来有所学、来有所获。

  大均乡通过“考+学”这种全新的人大代表活动方式,让人大代表们在“裸考”中发现自身不足后及时“充电”,让代表们更为深刻地明确自己的职责,主动加强与选民的联系,认真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让代表们更好的发挥创优争先的带头作用,协助乡政府工作的推展,担起代表的大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