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去大江东 邂逅“巧客小镇”

2015年12月17日 09:07:5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在意大利西北部有一座小镇,名叫阿尔巴。因为生产昂贵的白松露,“阿尔巴小镇”在世界美食圈里颇负盛名。

  在大西洋的彼岸,美国好时夫妇创建“好时小镇”,那里除了美味的kisses,还有花园式酒店、购物中心、游乐园、3D影院、体育场……而那里一切都缘于巧克力。

  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全球巧克力排名第三的费列罗工程为依托打造的“巧客小镇”,巧妙地将杭州湾围垦创业文化与国际巧克力时尚体验文化融合。它在打造“升级版”阿尔巴小镇、好时小镇的同时,更将建设成为精工智造、经典集萃的东方巧克力之都和汇聚国内外游客、商客、创客的长三角时尚花园。

  近日,杭州市公布首批32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大江东“巧客小镇”名列其中。

  翻开地图,西、北至河庄大道,东至青西三路,以靖江路、江东二路为界,临近大江东装备制造产业区,地块呈“L”形的巧客小镇跃然纸上。

  坐落于大江东河庄街道的巧客小镇,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660亩。是智慧大江东、魅力生态城建设的新亮点,也是浙江时尚产业集群发展的新阵地。

  在巧客小镇能做些什么?

  今后,你可以在巧客厅的花圃、田野里感受大自然的清新舒畅;你可以在滨水CoCo街进行手工制作,品尝美食,体验民宿;优秀的人才和创业团队可以入住创客村,那里有由40幢农居改造而成的SoHo建筑群;在巧客庄园,还有50幢新建的景观小木屋,在那里可以开展家庭农庄、创意农作物工坊、幸福花田、芳香之旅等特色体验服务……巧客小镇共安排产业、配套两类重点项目18个,产业投资占比82%,投资强度达到575万/亩。重大产业项目有费列罗生产基地、巧克力国际展示中心等10个,综合配套项目有巧客厅、综合服务中心等8个。

  据了解,在目前基本完成的特色小镇行动规划编制中,巧客小镇规划空间连片,在河塘水系生态网串联下,通过江东三路沿路服务轴和江东直河滨水景观轴的两轴联结,以小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小镇休闲接待中心为功能节点,拥有精工制造、创意创作、人文体验、时尚休闲、乡韵田园五大功能区,形成“两轴五区双中心”功能格局。今后,国际性巧克力产业链和高端休闲零食产业链这两条产业链将如巧客小镇的两翼,推动区域范围内时尚产业群的建设和发展。

  打造省级

  特色小镇新样本

  将传统的地域文化与国际巧克力体验相融合,并让两者碰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巧客小镇做到了。

  可以说,巧客小镇是大江东探索特色小镇建设的新样本,也是大江东着力争创的省级特色小镇示范点。

  “走过这么多小镇,很少见到像大江东巧客小镇这么有味道、有魅力的小镇!”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这样评价巧客小镇。

  而巧客小镇似乎也没有让大家失望。精工智造、经典集萃的“东方巧克力之都”和汇聚国内外游客、商客、创客的“长三角时尚花园”是巧客小镇对未来发展的又一新定位。

  在巧客小镇的整个创建过程中,大江东将因地制宜,特别注重巧克力元素的全方位渗透和生态、创意、智慧跨界融合,聚焦国际性巧克力和高端休闲零食两条产业链,培育精工智造、研发设计、休闲体验、文化传播、营销展示五大功能,发展时尚制造、时尚众创、时尚休闲、时尚会展四大业态,在将巧克力文化完全融入小镇建设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构建亚洲地区国际巧克力生产消费体验中心和长三角创客、游客、商客的汇聚地。

  预计在2017年,总投资82.6亿的大江东巧客小镇将累计引进时尚制造、创意研发、电商贸易、广告传媒、咨询服务等企业机构及创业团队50家以上,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3.5亿元以上。同时建成3A景区,旅游人数突破31万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钱嫣 陆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