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玉皇山“基金小镇”助力信息经济加速快跑

2015年12月16日 07:31: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周洲 记者 俞熙娜 通讯员 周颖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500亿、1000亿、1200亿……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一天,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再度刷新纪录: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800亿元!

  这个坐落于杭州城南的特色小镇,今年5月正式挂牌。现在,323家私募基金机构纷至沓来。前三季度税收3.1亿元,超2014年全年税收总额。而2007年,这个数字只有40万元。

  从无到有,在这片以信息经济为“一号工程”的热土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实现了凤凰涅槃。

  “格林尼治”的中国式演变

  在杭州古老的皇家藉田边,一片白墙黛瓦的中式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围合成一个园林式建筑群。2010年,浙江赛伯乐成为首家进驻基金小镇的金融企业,“当时这里叫‘杭州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赛伯乐董事长陈斌说。

  引进赛伯乐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园区内文创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但之后却引发“蝴蝶效应”,一些私募、银行及券商陆续跟进。

  浙江“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要求杭州在建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浙江传统金融产业集聚中心之一,上城区迅速调整了发展思路。一个新的规划逐步浮出水面:打造一个以私募金融产业为核心的中国版“格林尼治”,推动杭州金融改革创新和区域经济转型。

  基金小镇就此开始孕育。敦和资管、杭州联创投资、财通资管、永安期货……陈斌看着身边的空房间一个个被填满,“多数是基金、期货、券商,以及金融中介、法律服务机构、会计审计等私募产业上下游企业。”

  真正让基金小镇名声大噪的是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2015年5月16日,峰会拉开帷幕,同时“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这一次亮相,让国内外基金大佬开始关注这块“风水宝地”,一大批私募证券、对冲基金企业慕名而来。基金小镇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短短一个月,新入驻企业近100多家,出现了“排队等房”的盛况。

  是什么吸引资金大鳄抢滩玉皇山南?

  “我们看中的是产业集聚度。”绩优投资创始合伙人胡敏翔说。受敦和资管、财通资管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吸引,一个涵盖私募产业上下游企业的“金融生态圈”已在小镇初具雏形,资金流、信息流在此大量汇集。“在这里,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前沿信息、与同行相互交流,找上下游企业合作。”

  杭州的创新氛围和人才优势,也是基金管理者们青睐之处。凯泰资本是圈内小有名气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其合伙人之一王林福说:“杭州的创新人才保鲜度很高。这里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能让创业者保持最活跃的创造力。”

  超过1800亿元的财富先后进驻玉皇山脚下,涌动勃勃生机。谁还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野蛮生长之地?

  基金小镇,已破茧而出。

  金融港助跑信息经济

  抢占信息经济制高点,资金助力是关键。纵观杭州乃至浙江这盘大棋,基金小镇在信息产业链中的地位尤为特殊。

  “浙江省规上企业6万余家,民间资本存量达到1万亿元,是全国性的‘资金洼地’和‘资本高地’。我们要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大省搭建一个平台,把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对接,通过引入资本为实体经济提供血液,促进优秀企业的转型升级或加速发展。”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

  位于萧山的资本新宠“挂号网”背后,就有浙江赛伯乐的身影。“挂号网”连接全国1600多家重点医院,为上亿名用户提供预约挂号、在线诊疗、医疗支付等服务。早在2010年,挂号网四处寻求融资之时,浙江赛伯乐就已注资近千万美元,推动其迅速发展。至2015年,“挂号网”获得医疗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融资:3亿多美元。

  资本与产业的对接,激活了实体经济的创新细胞,给信息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杭州市惠民路14号,有一家叫佐卡伊的珠宝店,客人络绎不绝。2012年前,这还是一家互联网电商,现在,他们在全国拥有百余家实体店,营业额比三年前翻了两番。凯泰资本是这一切的“幕后推手”。他们不仅注资上千万元,还调动自己在产业链上的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凯泰投资的一个影视项目指定佐卡伊为赞助商,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基金管理人还会及时向佐卡伊项目负责人提供最新业界资讯。

  从观念到资本,基金小镇通过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将会深刻影响到浙江企业的发展。

  未来三年规划,小镇雄心勃勃:

  “我们要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辐射带动周边1000家以上各类私募(对冲)基金、私募证券期货基金、量化投资基金及相关财富管理中介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

  “我们想借助私募金融的集聚效应,换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乘数效应,撑起经济发展新蓝图。”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