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打造锦绣岭南 发展富民经济

——访上虞岭南乡党委书记谢文权

2015年12月15日 10:25:10  来源: 上虞日报 作者: 编辑: 蔡雯瑶(实习)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5日 讯 记者:众所周知,旅游经济是一块朝阳产业。特别对虞南山区而言,旅游收入已是乡镇主要收入来源。请问岭南乡今年在发展旅游产业上做了哪些工作?

  谢文权:岭南乡主要从三方面抓好旅游产业:一是重抓旅游发展。启动覆卮山AAAA级景区资源评估和创建规划,投资200余万元实施了覆卮山景区停车场、覆卮山游步道梁宅段和苕花岭游步道二期等3只旅游工程,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的“创意农谷”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建成后将成为覆卮山景区的又一大亮点。二是精心组织第七届覆卮山生态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新华社浙江分社签约摄影师“走进上虞、聚焦岭南”活动,千年梯田油菜花观赏基地入选第二届华东十大油菜花观赏地,油菜花节活动内容更是被央视《朝闻天下》栏目采编并播出,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接待游客48.4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9万元。三是重视民宿经济发展,已有中青旅、向阳旅行社等单位前来洽谈投资事宜;冰川漂流公司投入200余万元重点打造的“覆卮山居”民宿,经营效果良好。同时,还积极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有力推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富民经济的发展。

  记者:“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在“乡村”,重点在“农民”。岭南乡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谢文权:除了发展特色经济,岭南乡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虞南山区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以期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有所作为。今年,岭南乡着重开展环境优化工作,组织实施一户多宅“两到位”整治,顺利通过了区级验收;积极开展山林覆绿、保护性开发,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密切关注乱建坟墓现象,严控偷挖矿山、砂石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和石材企业污水排放的管控,水质始终保持在三类水以上,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实施市场化保洁机制,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村级环境卫生考核,全力以赴打好“清三河”达标县创建攻坚战,完成上级对我乡“清三河”达标乡创建验收;此外,岭南乡还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全乡12个村顺利已通过第一、第二次区环境卫生示范村、达标村督查考核。

  记者:今年,岭南乡在民生事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谢文权:主要从三方面抓好民生实事工程:一是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工程。今年,岭南乡在完成立功、田山、丁山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基础上,又投入1700余万元全面实施丰树坪、白龙潭等6个村的治理任务,预计受益农户2224户;青山花里头等4座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及技术交底,正督促施工方抓紧施工;田山等4村的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已进入扫尾阶段,争取本月底完成建设并验收。二是着力推进路网建设工程。重抓“一主三副一桥”建设工程,其中虞南大环线路基和路面工程已基本完成;泰岳至下管芦山通道已正式进场施工;井枫线至东澄村村通公交道路拓宽改造二期工程将交工验收,三期工程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许岙洞桥头至田山道路建设正抓紧进行面花处理;投资500万元的岭南桥危桥重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三是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其中乡级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许岙村农贸市场建设工程将于本月进行招投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