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建德寿昌镇:航空小镇,让未来飞

2015年12月11日 07:19: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裘一佼 市委报道组 陈迁 通讯员 卜旖旎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人物简介】

  章晓行:建德经济开发区(寿昌镇)副主任,这位土生土长的寿昌人,见证、参与并且积极推动着寿昌“航空小镇”的发展。

  我的家乡建德寿昌,在你脑中留下过什么印象?

  是1800多年历史的古镇?是江南悬空寺大慈岩?还是水泥生产基地?

  这些都是寿昌曾经的辉煌。不知你是否留意,在过去的5年,我们正在谋划、酝酿并且实现一个更大更远的目标,那就是——飞!

  你肯定会问:这个浙西小镇,为什么能飞?靠什么飞?飞向哪里?且听我道来——

  小镇不小

  你要是来到寿昌,一定要记得抬头望望天空。这一片由群山包围的盆地,不仅有都市里久违的蓝天,更有飞机和直升机在天空盘旋。

  它们都是从寿昌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起飞和降落。早在2006年底,机场就取得了许可证,成为浙江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寿昌以及千岛湖上空4500平方公里、1200米以下的空域,成为机场的报告区域。

  这样广袤的空间,在华东地区、甚至是全国民用机场中亦属罕见。上海东方、浙江浩恒等9家航空公司和飞行单位在这里从事飞行训练和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如警用航空、护林防火、国网巡线、紧急救援等等。9年来,这里累计起降总数已经超过8万架次,2014年,机场全年达到飞行日265天,飞行7300多架次。

  冲向蓝天,寿昌人再熟悉不过,如何让家乡加速快跑、飞上云霄,也是寿昌人最大的期待。去年年底,寿昌人收获了一份惊喜——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确定,杭州被列入国家12个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这意味着在杭州,私人飞机使用1000米以下空域,除了“禁飞区”,不必得到军方的批准。

  对低空领域的进一步开放,说明通航产业发展环境逐步宽松,私人飞行快速发展的时期即将来临。寿昌人深知,这是重新开拓发展领域的绝佳契机。那时,全省上下正在积极创建“特色小镇”,一个灵感闪过我们的脑海:打造“航空小镇”,进军私人飞行、公务飞行、旅游、农业等在内的低空飞行市场!

  这使所有寿昌人激动万分。要知道,从寿昌起飞,周边的萧山机场、黄山机场、庐山机场、井冈山机场、武夷山机场、温州(雁荡山)机场和普陀山机场的空中距离都在300公里以内,是开展低空转场飞行、旅游包机和私人飞行的绝佳低空航线节点。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只需要花5分钟,山的那边就是千岛湖,其9成以上的水域,都在飞行范围内,“空中游览千岛湖”这项新奇的旅游项目已经可以变成现实。

  飞越山峰,就是一片崭新的天地。你说,我们的小镇还小吗?

  小镇非“镇”

  在700多亩的卜家蓬区块,我们拒绝了一批高能耗项目,在此布局和通航相关的产业,比如航空器组装制造、通用飞机维修养护、休闲航空体验及装备制造、航空主体乐园、航空文化馆等。目前,已和十多家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协定。

  也许,很多人会质疑,寿昌发展航空小镇,到底靠不靠谱?因为这是全新的领域,国内也没有现成的经验,我们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将小镇打造成型,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赢得广阔的未来。

  我们曾去美国的“世界飞机城”——威奇托市,在那里,我听到了一组惊人的数字:一个航空项目发展十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投入产出比可达1∶80,通用航空的就业带动比是1∶12。

  这何等让人振奋!所以,围绕着通航产业,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有产业特色的生活社区,让“航空小镇”真正宜业、宜居、宜游。我们把目标锁定在130多公顷的横山铁合金厂,那里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现在,中国美院已经进驻进行规划设计,把闲置的体育馆、电影院、横山医院升级改造为篮球馆、羽毛球、室内攀岩、影剧院、康体理疗中心;把闲置的铁路资源建设成火车小站、轨道自行车;把厂房、仓库改造成工业和民俗博物馆……

  只要敢想,一定能飞起来,小镇已经不是“镇”的概念,它是一种全产业链融合、各种创新要素聚合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平台。据我们测算,在未来三年里,寿昌将迎来50多亿元的投资,一座集飞机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将是我们未来的家园。

  飞向未来,赢得发展的制高点。你说,我们的小镇还只是“镇”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