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江东旅游,来了!

2015年12月10日 09:15:2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一句“西溪且留下”,让大家记住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如今,紧靠杭州湾入海口的大江东也将规划建设一个继西溪湿地、富春江湿地之后的杭州第三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3年前,大江东曾做过一个《杭州江海湿地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因各种原因暂时搁置,而这项规划有望在2016年重启。

  记者从大江东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大江东创建国家级生态湿地工作有望在明年启动。大江东将以江海湿地为中心,打造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特色民宿等一系列旅游休闲业态,这标志着大江东向“智慧大江东、魅力生态城”的国际化新城区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

  大江东江海湿地位于杭州湾入海口钱塘江南岸,岸线长达20多公里,湿地规划面积达50平方公里,是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按规划,湿地博物馆、珍稀鸟类观光平台等休闲旅游项目都有望放入湿地公园内。

  江海湿地公园仅仅是大江东谋划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体系中的一环。按目前大江东初步设想,湿地公园、工业旅游、围垦沙地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将是大江东重点布局的四大旅游板块。

  比如大江东目前拥有费列罗巧克力、长安福特等大企业,发展工业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费列罗巧克力为例,大江东设想建一座“透明工厂”,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巧克力从原料预处理到成型装箱的全过程,还考虑开辟儿童体验区、巧克力DIY创意园等。

  围垦沙地文化是大江东独特的文化标志。在今年召开的大江东核心区战略规划方案评选会上,同济大学教授匡晓明就强烈建议将代表围垦文化的“南沙大堤”打造成一条文化堤,以展示大江东的文化底蕴。循着这条思路,大江东将建一座集爱国主义教育与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沙地文化公园,其中将专门开辟一块区域,原封不动地还原当年的人民公社食堂、手工作坊、打铁店等,让年轻人能更直观地感受当时的生活状况。

  “依托沙地文化公园、知青文化园,一条融合沙地文化、知青文化的大江东文化旅游一日游线路也有望形成。”

  目前,大江东已初步排定15个旅游类项目,其中政府类项目5个,产业类项目5个,与特色小镇相关的项目5个。另外,大江东还将谋划花海项目、风车项目、新能源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同时,旅游专项资金、旅游业扶持政策等都在谋划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袁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