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长兴查获非法倾倒污泥案
涉事工厂一年倾倒4万余吨毒污泥

2015年12月10日 07:27: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张文宝 俞黎新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湖州12月9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张文宝 俞黎新)  一个可疑的土坑,牵出一起污染大案。12月9日,长兴警方通报称,在长兴郊区一土坑中查获6000多吨印染污泥,经检测含有大量铅、铬等有毒重金属,对附近土壤水源造成严重威胁。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让人震惊的是,涉案的绍兴一家印染厂在短短一年内已违法倾倒了4万多吨毒污泥。

  长兴县泗安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东侧一个土坑,从今年9月开始就被当地居民屡屡投诉。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有货车常常往这个土坑里倾倒污泥。

  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那些污泥被堆成一座座“小山”,泥土呈黄褐色,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恶臭。旁边的空地周边,草木稀疏。

  执法人员说,由于土坑没有做过任何防渗防漏措施,可能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影响。根据长兴县环保局提供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预评估报告》显示,这一非法倾倒行为已导致附近水体的检测指标超标,确认造成环境污染。

  随后执法人员在土坑附近蹲点,当场查扣了两辆准备倾倒污泥的货车,人赃俱获。据货车驾驶员称,是一个叫张某的长兴泗安人让他们来这里倾倒污泥的。9月24日,长兴县环保局将此案移交给长兴县公安局治安(食药环)大队办理。

  审讯中,张某向警方交代,这些污泥都来自绍兴一家印染厂。他原本想把这些污泥送到长兴泗安一家新型墙体建材公司用于制砖。后来发现,这些污泥制出来的砖质量并不好,建材公司没有大量使用。而绍兴运来的印染污泥数量非常大,张某只好偷偷将污泥倾倒在建材公司东面的土坑里。另有一宁波人罗某帮张某倾倒污泥,罗某落网后交代称,自己从中能拿到每月2万元的报酬。

  从2014年10月起,这家污泥处理厂异地倾倒的污泥有1000多车,共计4万多吨。长兴警方表示,截至12月9日,包括张某等在内的6名涉案人员均被刑拘,案件仍在调查中。

  这批印染污泥对周边环境形成巨大威胁,且当中检出的重金属铬和铅都不是什么“善类”。

  记者了解到,重金属之一的铬,在工业使用中通常为六价铬,对人体有慢性毒害。它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和粘膜侵入人体,在体内主要积聚在肝、肾和内分泌腺中。通过呼吸道进入的则易积存在肺部。

  铅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它无法再降解,一旦排入环境很长时间仍然保持其毒性。铅中毒的反应可表现为胃疼,头痛,颤抖,神经性烦躁,突触数量降低,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人事不省,直至死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