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萧山衙前节能减排“加速” 倾力打造“低碳小镇”

2015年11月25日 09:20:16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华兴桥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25日 讯 同样规格的加弹机,引进的新机器比原有的老机器,每小时能够节电10多度,这是位于衙前镇的杭州叶茂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实实在在的电表对比得出的数据,这也使得该企业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节能减排的力度。

  现在,“红色衙前,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衙前企业落在实处的经济效益。而日前,衙前镇与“碳银网”正式签订了《红色衙前、绿色发展,智慧低碳小镇合作项目》,也加快了衙前镇低碳产业发展新模式。

  节能减排蔚然成风

  走进叶茂纺织,很多人看到一个“怪现象”:每台加弹机上都安装了一只电表。这是干什么?“我们在进行新老机器间的能耗对比呢。”叶茂纺织董事长项长根介绍,今年,企业斥资1000万元,引进了4台新弹力机,主打的是“低能耗”的牌子,但到底能节能多少,企业心里没有底,就想着实测一下看看到底有多牛。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看着电表飞速运转着,一小时的差距就达到了10多度。项长根算了一笔账,按照同等规格的机器产能,一台新的加弹机一年能够节电13万度左右,相当于10万元的电费,那么新装了4台弹力机,就能为企业省下40多万元的电费。

  产品质量提升了,还省去了老机器经常维修的麻烦,最主要的是省下的电费不是一笔小数目。叶茂纺织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后,又在其中一个厂区试装了变压器省电机。“如果省电效果明显,打算整个厂区进行安装。”项长根表示。

  在同样位于衙前的杭州青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舒尔姿氨纶有限公司,这里的设备都是从美国全新引进,今年8月底安装完成的。

  “原先的设备用了10多年了,不仅能耗大,而且安全隐患也较多,如果为维修设备而停工,直接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青云控股办公室主任施其荣表示,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今年公司花3000多万元,对舒尔姿的整套设备进行了更新,不仅大大降低了能耗,人工成本也随之下降,整个车间的人员相比之前减少了四分之一。

  衙前全力推行“低碳生产”

  今年以来,衙前镇政府主动作为,勠力同心,以“衙前方向”为标杆,倾力打造“低碳小镇”。今年衙前企业投入8000余万元资金,大力推进淘汰落后设备、能源审计等50余只项目。

  “衙前工业经济今后的一个大方向就是低碳节能,重点是加大产业升级力度;加快新兴产业培育速度;加强推行低碳节能态度,真正实现‘红色衙前绿色发展’。”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衙前既要做好转型升级的“加法”,也要做好节能减排的“减法”,在互联网经济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借助互联网金融,倾力发展低碳经济,探索新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在传统行业中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全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使“低碳生产”模式在衙前蔚然成风。

  现在,一座以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低碳小镇”正在官河两岸蓄势崛起,让水更清天更蓝,这也将为家门口的G20峰会尽一份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