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瓜沥镇:最清洁城乡工程动真格 小城市变更美

2015年11月18日 09:16:05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邵福勤 记者 龚洁 编辑: 王铮铮

  萧山区实施“最清洁城乡”工程第三季度成绩揭晓,瓜沥镇由原先的第23位跃居至第13位。三个月时间,瓜沥小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一个个隐藏的卫生死角被集中整治、一条条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一块块绿化带被打理得整齐美观,城乡“脏、乱、差”得到有效改变、市民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剖析根源:落实举措对症施治

  在全区第二季度“最清洁城乡”工程竞赛中,瓜沥镇排名垫后。这一结果在全镇干部队伍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镇党委政府及时进行深刻反思,积极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集中整治、强化考核、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和整改方案,创新举措,对症施治。

  面对根源不一、表现不一的问题,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中片、东片、西片三片集镇的3大保洁服务区和74个村(社区)的职责任务;创新运用领导点评、红绿灯预警等形式,对74个村、社区展开排名,并结合百分制赋分、成绩分类等季度考评方法,进一步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管辖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进行梳理,罗列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制定出整治计划;建立环境巡查队伍落实长效管控,通过扩充巡查队伍人员,扩大日常巡查监督范围、深度与频率等,形成环境卫生日查、周巡、月结模式,进一步扣清辖区内环境卫生底子。

  一时间,全镇各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借助这一活动东风,地毯式查找各自辖区内的主要问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全员出动:部门、单位协作齐抓共管

  在实施过程中,瓜沥镇全员广泛出动,多部门、单位共同协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掀起了“最清洁城乡工程”一个又一个高潮。

  镇教卫计办积极做好各局办的协调工作,加强对村庄区域交界地段的保洁、抄告单问题的整改以及长效保洁工作;镇农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进行了新一轮河道保洁、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招投标,加派了船只和人员,加强了河道监督和管理,做到全天候保洁,不留死角;镇经发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整治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垃圾乱丢等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做起,对新凉亭、四桥等市场内外、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大力整顿……

  与此同时,全镇74个行政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以打造美丽小城市为目标,细排查、深整治、大改善……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卫生死角2000处,拆除违章私搭46处,清运垃圾5500余吨,进一步打造了一个整洁干净、优美舒适的生活宜居环境。

  “最清洁城乡”工程的实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阶段,瓜沥镇将不断优化“最清洁城乡”工程各项机制,抓好保洁队伍,提升长效管理水平,使瓜沥小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让百姓共享“最清洁城乡”工程带来的成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