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梦栖小镇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15年11月02日 09:43:3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良渚,具有五千年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华民族最早的文明,在这里诞生;世界最早的设计灵魂,在这里萌芽,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精神赋予了这里

  设计和创新的原动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一轮创业热潮正在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已然显现。良渚拥有无缝连接杭州主城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

  然环境和扎实多元的产业发展基础,经余杭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启动良渚梦栖小镇规划建设,重点发展产业链顶端的设计产业,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

  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是余杭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11月5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2015

  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将在良渚举行,而在大会上,将有一个重头戏,5000年来在引领创意与激情的良渚,又将诞生一个专门创造“想不到”的地方,“良渚梦栖设计小镇”将正式亮相,这里将会让所有的设计梦想复兴,也让设计师的精彩,与全世界共享。今天,记者就将带你先睹为快,让我们掀起她的神秘面纱:

  源起——千年文脉基因传承

  梦栖小镇,坐落于世界设计的发源地——良渚,名自良渚著名设计大家沈括的《梦溪笔谈》,取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实行设计引导经济策略的创意区域。

  这里,传承了5000年前良渚文化的设计基因,延续了沈括的创意灵魂。原创、首创、独创、外拓的良渚文化精神已经成为这里设计与创新的原动力,而复兴一个又一个设计梦想,成为了良渚发展的主旋律。

  基础——田园城镇浙大学脉

  良渚,一座美丽的水中小洲,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这里的创意空间,为梦栖小镇增添了生态底图和田园底色,让梦栖小镇成为最具田园气息的设计集聚区。

  良渚沿袭了浙大学脉,立志成为高水平创新创意源、设计人才泵和设计思想库。为圆创造梦,梦栖小镇更高度联动未来科技城,让最前卫的科技和最前卫的设计在这里迸发光芒。随着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亿脑创新梦工场等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引进,时尚设计、多媒体设计、制造企业研发设计等各类设计创新企业纷纷入驻。环浙大合作带产业基础日趋明显。

  设计文化艺术中心

  梦栖——设计梦想栖息之地

  作为孕育在良渚这片文化圣土上的新篇,多元、包容、开放、跨界的理念,创意、创新、创造的氛围,梦栖小镇将引领良渚集聚各个学科和领域的设计者们,在没有边界、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之中,擦出充满创意的火花。

  这里,将是设计才俊的圆梦之地,是灵感迸发的地方,也是传统企业华丽转身的助推器。在这里,设计与需求将无缝对接,创新与财富将高效转化。在山水田园间诗意栖居,在文化与创意中放飞想象,心之所往。

  梦栖小镇的产业定位是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前端的设计产业。包括工业设计、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致力于打造一座国际级的“设计奥斯卡”小镇,成为设计创新先导区、设计创客朝圣地、设计经济的新蓝海。未来三年,梦栖小镇将集聚3000名创业人员,引进200个设计产业项目。到2017年,梦栖小镇将完成56.5亿元投资(其中2015年投资10亿元,2016年投资20亿元,2017年投资26.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税收5亿元,旅游人数50万人。

  布局——一街一山一河格局

  梦栖小镇位于杭州市主城区西侧,东临未来科技城,西与临安市接壤。与杭州主城核心区直线距离20公里,属杭州大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旅游圈范围内;距未来科技城中心区5公里,距青山湖科技城13公里。项目规划面积约2.96平方公里,其中绿地、水面1221亩,建设用地1130亩。

  梦栖小镇一期占地7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将依托毛家漾、邱家坞、玉鸟流苏等人文景观,打造“一街一山一河”的设计产业布局,形成设计产业集聚区、设计创客创意区、设计人才生活区三大功能集聚产业,推动资源有效整合。

  ●沿玉鸟路打造各类设计中心、设计产业园等设计产业集聚区;

  ●环邱家坞打造设计创新研究院、国际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博物馆

  等设计创客创意区;

  ●沿毛家漾打造创客街区、居住休闲等设计人才生活区。

  梦栖小镇将以推进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科技+设计+人才”为重点,紧盯高端装备制造前端的工业设计,兼顾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加快推进创新设计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

  工业&设计

  梦栖小镇已引进浙江工业设计城、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国原创设计博物馆等工业设计项目,

  积极引入中国工业设计原创奖、金圆规亚洲行动计划、工信部工业设计领军人物培训班总部等权威机构,依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逐步构建园区品牌,提升园区价值,致力于打造一个享誉国内的知名工业设计小镇。

  智能&设计

  梦栖小镇积极推动智慧产业化发展,依托浙江大学亿脑创新梦工

  场、中科院数字内容研究院、德国工业4.0设计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展智能设计产业。

  商业&设计

  目前,小镇已引入设计会展中心、猪八戒网线上园区、中青(杭州)文化广场、意大利时尚设计产业园、国际设计学院等商业设计机构,打造设计众包服务平台,集聚人气。

  奖项——国际水准权威标杆

  ◆梦栖小镇:意大利金圆规奖永久颁奖地

  意大利金圆规奖创立于1954年,是时间最早也最具影响力的全球设计大奖,被誉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奖。2015年,意大利“金圆规奖”正式落户梦栖小镇。“金圆规亚洲计划”将在梦栖小镇打造由金圆规设计研究院、金圆规国际奖、金圆规博览馆和中意设计产业园组成的“一院、一奖、一馆、一园”计划。这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一次腾飞和跨越,让中国的设计直接与国际接轨,为中国的

  工业设计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梦栖小镇:中国设计原创奖永久颁奖地

  中国设计原创奖(ChinaOriginalDesignAward,简称CODA),是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发起的唯一工业设计原创奖项,拥有国际水准和社会公信力。2015年,梦栖小镇正式成为中国设计原创奖永久颁奖地,以高水准、国际化的原则,为国内的设计师提供最权威的评选标准,成为国内最优秀设计企业、设计师和产品的价值标杆。

  ◆梦栖小镇:福布斯中国设计力量榜单发布地

  2015年《福布斯》中文版杂志将重磅推出“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和“中国最具潜力新锐设计师”榜单,并指定梦栖小镇为榜单的发布地,届时,《福布斯》将遴选出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和平面设计这五大分支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30位设计师和最具潜力的30位新锐设计师,全面度量中国当代设计力量,开创中国设计界先河。

  服务——要素配套

  为了给小镇内的创业项目提供有力的要素配套,梦栖小镇积极引进新华金融中心等基金风投、连资贷金融服务中心等金融服务机构,设计知识产权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产业信息发布、设计对接、网络交易等服务平台。此外,小镇还拥有亚洲最大的百货零售巨头打造的日本永旺梦乐城购物中心,这也是杭州最大的综合性商业购物中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