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中国制笔之乡”要打造“妙笔小镇”

2015年10月30日 09:15:4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写字用的笔,也可以成为一个产业,养活一个小镇哦。

  本周三,桐庐县分水镇给“笔”开了一个博览会,圆珠笔、铅笔、中性笔、动漫笔、火柴笔、电容笔……各种各样、功能不一的笔担任主角,亮相第二届中国笔业博览会,让人看花了眼。

  跟去年相比,本届展会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展出面积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1.2万平方米,展位量从原来106个增加到420多个。参展企业不但有分水当地的制笔“老大”,国内知名大牌像上海英雄集团等企业,也前来参展。

  有着“中国制笔之乡”之称的分水,在近40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分水制笔是以家庭作坊为主。”分水镇委员会书记施建华说,90年代末,随着制笔工业园区的建设,分水迎来了第一次转型升级,制笔企业向工业区聚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外贸产品开始增多。

  2002年底,分水制笔产业开始第二次转型,有的制笔企业从单纯的代加工,渐渐拥有了自主品牌。

  2013年,借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分水笔业也融入了“互联网+”的元素,到2014年,分水从事电商的制笔企业达到346家,营业额达到5.2亿元;全镇可以年产180亿支笔,实现销售额59.8亿元。

  如今,分水制笔正迎来第四次转型升级,施建华说,小县城正积极申报省级制笔特色小镇——“妙笔小镇”。同时,还将加快笔业电商平台“分水淘笔网”的建设。今后的分水,将是一个集笔类加工制造、电商平台、自主研发、磨具加工、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时尚制笔小镇。

  这次举办的笔博会持续到本周五(30日),其间还将举办中国圆珠笔原材料大会、亚太文具高峰论坛等活动,有兴趣的可到分水镇看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唐志立 记者 陈林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