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下城区跨贸小镇:做中国跨境电商排头兵

2015年10月28日 08:48:5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汪洋副总理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调研

 

  杭州新天地效果图。

 

  小镇海彼购跨境商品国际街区

 

  下城跨贸小镇区位图

 

  跨境园区二期——西狗国际贸易

  

  

  下城有座“跨贸小镇”,正笑迎全球跨境电商的到来。

  全国跨境电商风起云涌,而其始发点便在杭州下城区——2013年7月下城跨境园成为全国首个实质性运转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作为全国跨境电商的“排头兵”,下城跨贸小镇一直走在探索发展的大道上——产城融合,“一镇两区”打造跨境电商服务生态链;找准定位,引领示范跨境电商产业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升级。

  跨贸小镇发展势头迅猛,不仅来考察落户的企业络绎不绝,重量级“嘉宾”也频频到访。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杭州,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作出明确指示。今年1月,汪洋副总理实地调研下城跨境园,明确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要求综试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下城区建设跨贸小镇,就是在成功试点下城跨境园的基础上,主动适应跨境电商发展新形势,积极对接全省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跨境电商改革试点的创新举措。

  产城融合“一镇两区”打造跨境电商服务生态链

  “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来考察落户的企业一拨接着一拨。”下城跨境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自从今年7月下城“跨贸小镇”与新天地集团正式合作以来,已经有杭州澳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品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壹路加壹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杭州蓝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纸盒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在跨贸小镇里“安家落户”。

  跨贸小镇,是一个“产城融合”的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目前已初步形成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创业新天地两大平台项目为核心,以经纬国际创意园、新华创意产业园、创新中国产业园等若干个园区为组成部分的发展建设基础。

  跨贸小镇其中一个核心平台跨境园区,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试点园区,也是杭州唯一具备进出口双向业务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并获得多个全国“首个”:全国首个解决通关难、结汇难、退税难的园区,全国首个进入实单运作的跨境电商园,全国首个探索成功跨境小包出口模式的园区,全国首个获得国务院海关总署、商务部认可,并作为范本推广的园区。今年1-9月份,园区出口的包裹数达到4022.05万个、价值15.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了440倍和220倍,业务范围已经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个人包裹121.2万个,价值1.6亿元人民币,产业先发优势正加速转化成为产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今年7月,下城区政府与杭实集团正式签约,将新天地区域打造成为跨贸小镇的核心区域。这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集跨境电商总部、O2O跨境商品国际街区、跨境电商众创空间、高端人才公寓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据悉,新天地内的世嘉新座底商将作为跨贸小镇的特色街区,布局跨境电商O2O体验,DIG(进口产品直销)旗舰店等商业。小镇为入驻企业制定了“一镇两基地”建设专项扶持政策,建设了酒店式人才公寓住房,设置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还拥有千人员工餐厅、会议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更有工业遗存艺术街区、亚洲最大IMAX影院、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杭州第一大城市灯光秀、国际五星级丽笙酒店等生活休闲配套。预计今年年底前,O2O体验街区将亮相,到时候市民们就有了一个购买境外商品的好去处。

  找准定位引领示范跨境电商产业改革创新

  跨贸小镇建设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城跨境园由“跨境电商通路建设试点”向“跨境贸易转型升级试点”转变、实施园区“二次创业”、打造跨境电商升级版的重要标志。

  根据李强省长要求“规划好下城、下沙和空港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找准定位、错位发展、良性竞争”的指示精神,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下城区及下城跨境园、新天地项目等重大平台项目的发展优势,牢牢立足跨贸小镇位于杭州主城区这一独特资源和发展条件,将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跨境贸易能级提升、现代城市功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集聚跨境电商商务服务资源、创新创业资源、文化创意资源、信息数据资源、旅游服务资源、跨境物流资源,将跨贸小镇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引领区、浙江乃至全国传统产业嫁接跨境电商的产业枢纽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商务集聚区、杭州北部地区产城融合实践示范区,并最终将跨贸小镇打造成为集CID(创业创新城)、CBD(跨贸产业城)、TBD(旅游购物城)、NLD(新贵生活城)于一体、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新型跨贸产业功能区。

  推进转型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升级

  跨贸小镇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切入点,以跨贸产业、旅游购物、文化创意、生态居住的集聚、集成、协同为特色,着力推进与我国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相适应的跨境电商、跨境贸易领域一系列改革探索与创新,通过大力推进“四个转变、四个创新、四个升级”,将跨贸小镇打造成为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的我国开放经济重要战略高地、杭州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重要战略支撑、传统制造业嫁接跨境电商促进传统外贸转型的重要产业枢纽。

  一是重点依托单一窗口平台、数据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进出口模式探索与业务开展等基础,推进跨境电商通路建设向跨境电商通路效率提高、跨贸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转变,加强制度创新、完善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标准规范制定,促进跨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升级。

  二是重点依托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服务型企业的集聚规模和发展基础,引导各类跨境电商从业企业向具备创意设计、品牌运营、网络分销、订单发包、数据处理、海外物流等强大跨境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的新型跨贸经营主体转变,加强跨贸模式创新、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孵化培育机制、加快与跨贸业务经营相适应的国际化网络化物流与金融等服务要素配置,促进跨贸企业类型、结构、业务形态、企业能级的全面升级。

  三是重点依托服务“银泰西选”的实操基础以及新天地国际O2O体验街区等物业条件,推进国际商品O2O商业业态由单一的展示、销售向“国别、文化、品牌、商品”立体展示、商旅文创联动、智能情境互动体验、消费大数据应用、产品发布中心、零售商电子采购、品质休闲购物等多元化复合型业态转变。

  四是重点依托下城跨境园、新天地项目等已初步建成的重大项目基础,立足特色小镇建设要求和跨贸小镇发展需要,推进单一园区管理、重管理轻运营向“特色小镇”产城融合新型功能区转变。

  发展目标

  全国乃至全球跨境贸易创新引领区。依托综试区国家战略平台,围绕“打造跨境电商升级版、推进跨境贸易转型升级”这一战略导向,不断推进跨贸小镇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创新,主动探索、率先试点跨境电商、跨贸产业制度创新,着力营造“互联网+外贸”创新创业氛围,探索与孵化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时代的跨境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新方式,积极培育多类型跨境贸易主体,大力引进跨贸创新创业团队,加快构建各类跨贸主体、创新创业团队全程孵化体系。

  浙江乃至全国传统产业嫁接跨境电商的产业枢纽区。根据传统制造业对跨境电商服务需求由“跨境电商物流”向“供应链集成服务”转变的发展趋势,以进一步做强下城跨境园跨境电商物流为基础,以跨境电商、跨贸产业服务要素资源集聚为重点,以跨贸产业链全程服务为延伸,坚持“引进来、产业集聚”和“走出去、服务输出”并举,着力抢占跨贸产业服务链、价值链的制高点。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商务集聚区。立足跨贸小镇位于主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发展条件,坚持综试区“一区五园”优势,重点吸引总部、数据、品牌、技术、展示、会议、金融、会计、法律、咨询、培训、物流、供应链、网络分销、创意设计、专业服务、O2O新型商业等商务服务资源进驻。

  杭州北部地区产城融合实践示范区。确立“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以跨境电商O2O业态发展为切入点,以商旅联动发展为核心,重点围绕时尚快消品、健康生活品、家居家饰品、智能用品等各类与时尚生活、品质生活紧密关联的商品,通过集聚发展分区域、分国别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馆、跨境贸易企业展示中心、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跨境服务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跨境商品定制服务中心等不同类型的业态和功能,吸引客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阳 记者 许卓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