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回归浙商成海宁特色小镇建设主力选手

2015年10月23日 08:40:3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特色小镇”正成为浙江经济重要且独特的新名词,不仅是地方经济文化的注脚,也代表了一个区域的新形象。

  在海宁,一批业态鲜明,风格独特的“特色小镇”正呼之欲出,时尚小镇、光伏小镇、经编小镇、厂店电商小镇、盐官景区的观潮小镇……

  2015年,海宁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中,一举推出了15个特色小镇,其中6个以争创省级目标重点培育,力争3年投资50亿元以上;其余9个作为市级培育,力争3年投资30亿元以上。

  在海宁的这轮特色小镇推动建设中,回归浙商的身影尤为显眼,甚至已成为推动海宁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力选手”,一批回归浙商项目正在为特色小镇注入强大的动力。

  文博小镇

  一段“乡情”搭起一座东方“卢浮宫”

  海宁的路仲古镇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原汁原味地保存着海宁的乡情遗风。

  参与路仲古镇的保护性开发成了谢金松心里一直想要达成的愿望。

  在乡情的感召之下,2012年,浙江谢氏控股集团董事长谢金松,作为一名在外浙商把目光重新投向了海宁这块土地。

  他特地邀请了专家和业内人士,就路仲古镇的保护与传承进行前期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千年路仲里,东方卢浮宫》的保护开发规划方案,提出在大力恢复路仲古镇历史风情的基础上,着重引进30多家各具特色的大中型博物馆、艺术馆,从而形成一个博物馆建筑群。

  一个博物馆古镇在这位回归浙商的倡议下提上了建设日程。

  如今,路仲正以崭新的思路和定位,保护和修复一批名人故居和历史文化建筑,传承历史文脉和文化肌理,打造一个最具特色的中国博物馆小镇。

  厂店电商小镇一个“总部基地”造就一个产业聚合平台

  海宁人许为平被称为“总部基地之父”,现为英国道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13年,许为平把总部基地的理念带到海宁,在海宁市尖山新区投资建设江南总部基地项目,该项目是总部基地伦敦全球总部投资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项目。

  与各地一般的以招商为目的的单个总部经济不同,江南总部基地是让江南地区的非公企业凝聚自由经济的力量,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大平台,像滚雪球一样吸引越来越多的浙商入驻,在这个平台上形成越来越强势发展的聚合力。

  许为平介绍,江南总部基地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海宁尖山新区,除了浓浓的家乡情结驱使外,更有冷静的、理性的市场分析因素。“正是海宁不断优化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给了该项目落户海宁、扎根海宁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时尚小镇两位“潮流浙商”引领一股“海宁时尚”

  “海宁潮”闻名天下,“潮”在海宁还代表着时尚和潮流。

  今年6月,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成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海宁从事时尚产业正成为一股潮流。

  回归浙商正成为这股潮流的中坚力量,某种程度左右着海宁时尚产业的发展方向。

  回归浙商郑安政、陈克川的安正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正是这股潮流的代表。该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品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品牌企业。旗下拥有玖姿、尹默、安正三大各具特色的服装品牌,在国内服装业界和消费者中有良好口碑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安正时尚集团正计划将上海的运营总部回迁海宁,逐步建立起集“研发、生产、营销、品牌管理”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品牌企业。目前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正规划中。该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形成年产800万件时装的生产能力,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8亿元。

  浙江敦奴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凌也选择在海宁开始新一轮创业,拟打造一个集设计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于一体的总部园区,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198亩,形成年产服装800万件的生产能力,预计2018年实现销售额50亿元。

  正是依托这些“潮流浙商”,海宁时尚小镇正成为世界皮革时尚的策源地和贸易服务中心,全国皮革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时尚产业基地。

  光伏小镇一片“晶科”太阳能照亮一座小镇前程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金2.9亿美元,是(香港)栢嘉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创办的外资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发电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响应浙商回归号召,紧抓机遇,锐意进取,看准光伏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连续多年在海宁投资建设项目。

  2009年,李仙德有感于家乡的召唤,结合自身产业链布局和高端制造需求,决定在海宁成立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2010年5月,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向资本市场迈进,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光伏企业。

  李仙德有感于海宁优良的投资环境和浓厚乡情,不断加大在海宁的投资力度。2014年,该公司实现销售70.88亿元,利税6.59亿元,公司综合实力已跻身全球光伏企业前三位。

  作为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的袁花镇,在晶科能源的不断投资加码下,正朝着特色光伏小镇迈进。

  权威声音

  特色小镇版图少不了回归浙商的身影

  15个特色小镇,15种别样风情,海宁是如何巧借浙商之力,撬动地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海宁市委书记林毅看来,就是要通过科学谋划和定位,将特色小镇打造为产业转型提升的新载体、新平台、新引擎。在平台的搭建过程中,海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让浙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选手。”

  浙江省政府咨委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表示,特色小镇的创建离不开政府,但主体还是企业家,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创业创新。“特色小镇的基础是产业,产业要靠人的创业创新才能成气候,所以政府要尽力改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创业创新者在你提供的空间或服务平台,能够专心致志地干事业。”

  在海宁的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正是有一批心系家乡的浙商,运用他们的才与智,如拼图般拼满了海宁特色小镇的版图。

  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皮革时尚”已成为另外一股海宁“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嘉兴记者 陆烨 张世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