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海宁袁花镇:“阳光小镇”抢抓新机遇

2015年09月29日 09:04:0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戴纯青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29日 讯 走进海宁袁花镇,秋日和煦的阳光下,一排排标准大棚顶上的蓝色太阳能光伏板熠熠生辉,不少居民家的屋顶上也铺了太阳能光伏板,建起了家庭电站。

  这是一个“阳光小镇”。近年来,袁花镇以太阳能源基地建设为目标,以太阳能科技工业园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企业创新升级,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在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实现了制造基地与现代服务及科技研发的有机结合。

  今年1至8月,袁花镇9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4.55亿元,比去年同期81.96亿元增长27.5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3亿元的68.33%,在海宁市各镇(街道)中排名第一。此外,今年前8个月,袁花镇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30.9%。在这些数据背后,最为有力的支撑来自于强势崛起的光伏产业。

  重点项目助力“弯道超车”

  当外部经济环境迎来严峻挑战时,如何迎难而上,实现“弯道超车”?

  袁花以阳光产业为引领,以一系列重大项目为依托,划出了一条漂亮的增长线。今年,袁花镇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晶科能源新增年产12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及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技改项目,首期66亩建设基本完成,组件车间5月15日开始试生产,仓库于5月底投入使用,室外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累计已完成投资48830万元。

  此外,美大、金鑫混凝土、查氏纺织综合、新高纤维、申豪新材料、恒都光电、金彩新材料、亿康纺织、红枫针织、欧派工贸、联合投资等技改项目也于同期陆续上马。同时,双丰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区块、晶科能源二期项目、新袁标准厂房等新的投资项目也正蓄势待发。

  对于镇域经济来说,发展状况好不好,关键在于重点项目能否引得进、放得下、留得住。

  今年初以来,袁花将做大做强有效投资作为振兴镇域经济的立足点,作为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的着眼点,通过凝聚招商“合力”,积极创载体、拓平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据统计,今年1至8月袁花镇实到市外内资4.98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44%;实到注册资金1.3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2.6%;依托重点企业以商引商、以商招商等多渠道招商,袁花镇合同利用外资1507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4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0万美元的440%。

  浙商创业创新也是袁花产业发展中的一大推力。今年1至8月,全镇共引进浙商回归项目5项,重大产业项目2个,创新型企业项目1个,同时还申报浙商功能性机构1个,综合性总部1个。据了解,到今年底,这些项目累计到位资金70673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9.9%,浙商资本回归到位资金将达2400万元。

  改革创新提供前行动力

  继2013年度和2014年度亩产评价工作完成后,今年,袁花镇的亩产效益评价工作将全部2189家大小企业纳入了调查范围,在这里,“以亩产论英雄”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所有企业认真对待并参与的一项自觉行动。

  如何在改革浪潮中激流勇进?袁花企业纷纷走上了一条产业改革与科技创新之路。

  目前,袁花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其中晶科能源是省级首批“三名”企业、美大列入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名单。同时,万路针织、美裕晟电子、丹枫针织、瑞银科技、汇豪太阳能等5家企业相继建立研发中心。今年1至8月,袁花企业申请专利188件,其中发明专利80件,获专利授权76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传统产业也同样经历着变革。据了解,该镇以淘汰落后产能、设备为基础,开展技术改造专项计划,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实施信息化改造等方式,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截至目前,袁花企业已立项实施上报“机器换人”项目26个。

  产城融合塑造幸福小城市

  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欣欣向荣的产业又将如何带动小城市繁荣?

  2014年,袁花镇首度入围嘉兴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十强新市镇名单。作为全国三大太阳能产业基地之一,袁花镇正在探索着以光伏发电和农业现代化支撑的新型城镇化模式。“阳光小镇”走出了独具个性的产业惠民、产城融合之路。

  “有了家庭电站,不仅自家的电费解决了,还等于有了个小金库。”低保户老俞高兴地说。今年春节后,袁花镇与晶科能源为首批10户低保家庭免费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据估算,这一项目每年将为每户低保家庭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在利用光伏产业为困难户“造血”的同时,“农光互补”正在成为袁花的新风尚。在长啸村,120多亩食用菌种植大棚上的光伏板已并网发电,预计年总发电量将达500万千瓦时。本月底,该项目动工开建,其中一半以上的菇棚已早早被种植大户预订。在袁花的城乡社区,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在政府补贴下建起屋顶电站,开始了自己的“太阳能计划”。

  产业发展,不仅要强镇,更要富民。“太阳能农庄”、“太阳能社区”、“太阳能集市”……在源源不断创造绿色能源的同时,袁花正在以阳光产业为引领,更好带动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