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体育小镇“领跑”户外休闲圣地

2015年09月21日 07:10:4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骑行莫干山  通讯员 姚海翔摄

  探索极限基地

  沿江绿道

  东方山水

  乔波滑雪场

  9月丹桂香。美丽的西子湖,开始了与亚运会的“七年之约”。

  杭州举办亚运,同时也分享亚运。在“亚运光环”的涟漪效应下,一股体育热悄悄在杭州都市圈蔓延开来,不仅普及了全民运动的健康理念,更推动了体育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杭州都市圈交通网络更加便捷,经济文化交流更加频繁,各地体育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了良好的机遇。今年1月21日省“两会”上,省长李强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各地深入挖掘当地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其中不乏谋划一批生态环境好、产业基础强、发展前景佳的体育小镇。例如,德清莫干山“裸心”体育小镇、柯桥酷玩小镇、海宁马拉松小镇、平湖九龙山体育小镇等。

  今年7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建设环杭州湾、环舟山群岛、环太湖和环浙南等运动休闲发展带”,“培育创建一批体育特征突出、产业基础较好、产业融合潜力较大的特色小镇”。

  据此,湖州、嘉兴、绍兴等地的多个小镇已动作频频,或规划、或申报、或建设……各地看中的是,体育产业为“旅游+”带来的乘数效应,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

  杭州成功申办亚运会的消息,无疑为这些打造中的体育小镇带来曙光。运动健康、低碳休闲的生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也许,未来它们将成为体育旅游胜地的“领跑者”!

  全球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年底完工

  德清“裸心”体育小镇运动风劲

  在德清莫干山的青山绿水间,登山攀岩、极限探索、山地骑行等各式户外运动逐渐兴起,让久居都市的白领舒活筋骨,抖擞精神。

  今年7月8日,全球首个Discovery Adventures Andaman Moganshan Park探索极限基地(以下简称探索极限基地)在德清莫干山安缇缦度假区举行奠基仪式。这意味着,那些在电视镜头里令你瞠目结舌的极限运动,很快在德清就能体验到。

  以此为基础,一出更大的舞台剧缓缓拉开大幕——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形成一个以“裸心”为主题的体育特色小镇,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避暑胜地添户外运动品牌

  作为Discovery在全球首个线下体验基地,探索极限基地计划今年底完工,届时将对团体开放极限挑战训练项目。

  届时,这里将拥有包括中国最大的攀岩墙,丛林飞跃(滑索)、山地自行车、林间穿梭(徒步线路)等在内的多级别野外生存训练挑战课程,打造成集极限运动、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户外探索基地。

  德清户外休闲产业逐渐兴起,“生态+”为德清赢得了众多高端休闲户外运动基地项目的青睐。捷豹路虎德清体验中心、久祺国际骑行营、风云单车俱乐部、莫干山户外运动基地、“象月湖”户外休闲体验基地……莫干山里,一大批优质体育项目星罗棋布。

  不仅如此,全国首届登山步道比赛、捷安特自行车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户外运动赛事,打响德清户外运动品牌的影响力,避暑胜地德清莫干山,更添休闲运动的风采。

  德清体育显产业集群效应

  上半年,德清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同比增长17.3%。乡村旅游的兴起,带动了德清体育产品制造业、体育休闲服务业等的崛起,为打造体育特色小镇提供了支撑。

  目前,德清初步形成了以泰普森、五洲体育、乐居户外、久胜车业等为主的4大产业集群,外加莫干山户外运动基地、全球探索极限基地、“象月湖”户外休闲体验基地等3大基地为核心的体育产业总体布局。

  值得骄傲的是体育制造产业,在泰普森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户外休闲运动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德清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杨国新表示,德清计划在环莫干山地区,打造一个以“裸心”为主题的体育特色小镇,将体育、健康、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形成极限探索、户外休闲、骑行文化等不同特色。“目前,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

  低碳休闲理念迎亚运盛会

  从自然生态的乡村旅游,到风生水起的户外运动,低碳休闲理念在德清逐渐深入人心。

  每天晚上,德清体育中心挤满了前来“出汗”的市民,全民运动在这里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今年2月,德清体育中心正式成为黄龙体育中心的首个分中心。在杨国新看来,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对德清体育发展也是一次机遇。“作为黄龙体育中心的分会场,德清有意向,也有能力配合杭州承办好部分亚运会的预赛、分赛。”

  “未来,越来越多的外国运动员会走进德清、了解德清,将时尚休闲的运动理念普及到德清乡镇。”杨国新表示,杭州举办亚运会,德清市民不仅在家门口能享受“体育盛宴”,还带动了德清体育产业、休闲文化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为德清打造体育特色小镇带来人气和机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