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千岛湖
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生态滨湖山水城市、优质天然饮用水业基地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07日 讯 淳安千岛湖镇(县城):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生态滨湖山水城市、优质天然饮用水业基地

  培育亮点:

  系统化推进“五水共治”。淳安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目前,千岛湖镇主管网22.2公里,支管网116.6公里的城区截污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主干管公里数约21公里,支干管约90公里。2、精品化推进城市建设。按照“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融合”的建设思路,使得山、水、城、湖融为一体,做到还湖于民、还绿于民。3、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着眼打造中国千岛秀水名城,推进城市洁化、序化、亮化、美化,切实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营造宜居宜游的城市氛围。

  基本概况:

  淳安地处长三角西南翼、浙江省西部,是著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岛湖所在地,2014年淳安县千岛湖镇被列为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淳安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重于发展、生态重于经济”的理念,把千岛湖镇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中国千岛秀水名城”。

  试点前后对比:

  秀水青山更美

  千岛湖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内重点湖泊前五位,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生态经济更强

  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水饮料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扩大,实现带动就业和富民目标。

  公共服务更优

  民生服务设施配套更趋完善,基本满足城市居民发展需求。2014年底,全县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从2013年的3.87张提高到4.46张。

  人口集聚更快

  县域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口集聚步伐加快,县城辐射影响力不断增强。到2014年底,全县当年累计新增下山移民7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