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权威发布 正文

杭州工业技改“零用地”项目不再审批
涉审中介服务时间再提速20%

破解百姓办事审批难,杭州力推6方面政务改革

2015年09月10日 06:23:0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基层群众办事审批有多难?数据能说明:

  在市考评办去年收集的近6000条社会评价意见中,涉及办事难的意见共550条;

  在市作风办开展的一项民意问卷调查中,关于“对我市党员干部中哪些作风问题最不满意”,65%的人认为“互相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63%的人认为“遇到难题不敢担当”,分列第一、第二位。

  在2015年,老百姓办事审批难的现象是否会得到改善?在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查找“基层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专题监督现场会上,记者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在简政放权方面,去年市本级向主城区下放了85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事项,今年又对部分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事项进行了补充明确,基本实现了投资项目审批市、区两级扁平化管理。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各部门存在审批权力“下放不同步”“你放我不放”等问题,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审批领导责任制和评估值,切实保障简政放权落实到位。

  而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早在今年7月,我市便已印发《2015年杭州市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行政审批及投资审批改革等6方面改革,为合力破解“办事难”奠定基础。接下来,我市将聚焦矛盾,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事项清理规范

  已完成

  在建立“四单一网”基础上,我市对169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

  下一步

  要探索建立健全“宽进严管”的政府管理模式,相关意见已起草,在修改完善中。

  审批流程优化

  已完成

  已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整合成“立项、用地审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验收办证”5个阶段,实现审批提速6个月以上;

  方案设计、初步设计“二合一”审查与施工图集中联审两项创新机制,平均提速达2个月以上。

  下一步

  将推进工业技改“零用地”项目不再审批,促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收益。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已完成

  去年在全市推广试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五证一章连发”等9项创新措施,全年新设立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5.05%,注册资本总额同比增长113.35%,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今年7月,再次推广包括“多证合一”“一室多照”等在内的“新九条”。

  下一步

  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企业注册登记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现象,将通过增设窗口、充实窗口人员、开通预约服务等措施予以解决。

  涉审中介治理

  已完成

  在全省率先巩固了39项中介服务事项;

  建立了拥有516家中介机构的“名录库”;

  制订实施了中介机构“三类不良行为”认定标准;

  “黑名单”暨信用考核评价办法;

  开展破解“红顶中介”专题调研,提出了“减、合、买、育”四条破解对策。

  下一步

  将抓紧实施涉审中介治理工作方案,原则上同一行业从业中介不得少于5家;

  同步推进服务时间再提速20%等措施。

  便民服务

  已完成

  今年7月,杭州制定公布了“市民之家”服务清单,共计6大类别、358项服务事项,明确了设定依据、收费情况、承诺时限、申报材料等要素。

  下一步

  有关部门将对各窗口履行服务清单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更好地落实服务清单制。

  网上审批

  已完成

  浙江政务服务杭州平台(一期)建设。

  下一步

  将全面推广网上网下跨层级联办、审批中介网上服务、电子证照库应用;

  推进全市统一的投资项目网上核准、并联审批和管理平台建设。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何去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