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皮革时尚小镇引领产业链变革新方向

2015年08月07日 09:05:57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记者 俞伟慧 编辑: 王铮铮

  皮革时尚小镇已初具规模。

 

  设计师在创意时尚服饰。

 

  年轻的设计师在裁剪服装。

  6月3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海宁中国皮革城等为核心的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正式入围。作为浙江省时尚产业首批重点培育的特色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无疑将使海宁中国皮革城新一轮发展获得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

  时尚小镇落户海宁谋划产业升级新空间

  记者了解到,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由皮革城市场区、经济开发区时尚产业园区及连接地带组成。

  下一步,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将建设以设计+为核心的产业项目。例如:建设设计师创业系列梦工场、时尚教育与培训、皮草拍卖与推广、设计师人才公寓、主题酒店及相关餐饮休闲配套等一系列建设项目。重点发展市场贸易、服装工业设计、会展和时尚发布、皮革工业研发与制造产业、时尚生活休闲产业、皮革文化旅游等。

  据介绍,从2015年至2017年,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规划范围内计划完成有效投资60亿元以上。

  至2017年,整个“小镇”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市场成交额突破145亿元;全部税收12亿元;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以上。

  “根据规划是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将海宁皮革时尚小镇建设成为世界皮革时尚的策源地和贸易服务中心,全国皮革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时尚产业基地。为此海宁皮革城将围绕服务业时尚化升级、皮革城时尚扩容和提升,推动时尚设计、时尚休闲旅游、时尚商品贸易、时尚成果对接和互联网+时尚商业模式的升级和落地,加快时尚功能的自我突破。”海宁中国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这样告诉记者。

  20多年创业基础搭建平台小镇发展获得新载体

  全省推出的这一批特色小镇既非行政区划概念,也非园区概念,而是一个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项目组合概念,是“产、城、人”三位一体的新型空间。浙江建设一系列特色小镇的目的是打造更有激情的创业系统,以有限的地理空间提供无限的创业服务,汇聚天下创客,也成为天使投资的乐园。

  作为全国皮革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龙头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近年来致力于皮革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海宁中国皮革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海宁皮革产业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先后落户海宁中国皮革城。

  围绕皮革时尚小镇建设,海宁中国皮革城还将在20多年创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好若干个平台:构建产业设计创新和风尚文化,打造企业时尚化、品牌化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构建科研和设计创新联动模式,打造企业“智造”升级服务平台;构建时尚商品贸易和时尚生活区,打造国际化的时尚休闲体验平台;拓展时尚配套产业链资源,强化皮革时尚原产平台;构建“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时尚联网的支撑平台。

  今年以来,海宁中国皮革城还明确提出要突出“设计+”的时尚主题,把“设计+”的理念贯彻到大赛、走秀、论坛、会展活动、企业服务、消费者挖掘等各个方面,并由此延展,提升到为企业提供“设计+”的信息、人才、资源、合作等各个领域,推动皮革城商圈设计创新和风尚文化的繁荣。

  记者注意到,在优化“产”和“城”的同时,在海宁中国皮革城创业创新的“人”也呈现多元化、高端化的趋势。譬如,海宁中国皮革城已经与中国美院等11家设计院校建立战略合作,为生产企业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引领企业产品和经营理念升级。还联合浙江理工大学,建立了中国皮革行业首个设计咨询平台。下一步还将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的设计院校和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海宁皮革产业时尚设计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通过“真皮标志杯”中国皮革裘皮服装设计大奖赛、中国皮革裘皮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中国皮革时尚周、设计师沙龙等平台,“设计+”理念不断清晰,年轻设计师不断崭露头角。

  联合国内知名设计师共同打造的以时尚服装、时尚生活方式为主题的设计师集成服务平台——原译已经在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式登场,下一步还将探索在皮革城内开设大型的设计师品牌集成店,汇集数十个国内外的知名和新锐设计师给消费者打造一种全新的时尚产品和生活体验。

  先后启动了海皮城PC平台、电商创业园区、智慧市场、O2O移动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等“互联网+”产业服务项目,目前除大数据中心外均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与韩国理智约株式会社合作打造的首个中韩两家上市公司合资的跨境电商平台已经于7月初上线,韩国理智约将携旗下2700多家供货商,为平台提供数万种韩国时尚商品。

  【延伸阅读】

  浙江省政府于2015年初提出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还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时尚产业的指导意见》,重点发展服装服饰业、时尚皮革制品业等五大时尚产业。

  省长李强强调,要用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来推进特色小镇,重点是把握四点:一是明确产业定位;二要坚持企业主体,以企业化投资主体主导规划建设,政府主要做好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服务工作;三要抓好空间布局,每个小镇聚焦一个产业,规划面积合理控制;四要强化项目组合,围绕一个产业做好项目组合,包括一、二、三产项目的组合,生产、生活、生态项目的组合,并彰显文化内涵、创造旅游功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