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开辟发展“新秀场”

2015年08月05日 08:48:3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廖陈霞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05日 讯 今年6月,全省37个小镇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桐乡市濮院镇作为“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成功入选,成为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之一。

  如何应对这一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特色小镇建设的路在何方、特色在何处?近两个月来,濮院的决策者一直在思考,也给出了打造“桐乡毛衫时尚小镇”的初步设想。

  入选特色小镇

  引发城镇建设新思考

  “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对濮院来说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说。创建特色小镇,符合濮院在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毛衫时尚小镇的创建,也正是濮院毛衫产业转型的一条路径。

  实际上,打造特色小镇,濮院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繁荣的市场支撑、完善的城镇功能配套和深厚的古镇文化底蕴。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濮院毛衫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羊毛衫市场为龙头,包括纺纱、编织、印染、机械制造、包装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是目前全国毛针织产业配套最齐全的纺织产业集群。2014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280亿元,同比增长21.5%。毛衫产业占据濮院产业总量的70%,是拉动濮院发展的主要引擎。

  近年来,濮院镇修订完善《关于推进全镇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深入实施第二轮针织服装企业培育工程,加快毛衫产业转型发展,并在原有服装产业基础上,兴建濮院国际贸易中心等一批新兴市场,推动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的现代元素和时装产业的融合。濮院,正在由“产城融合”发展阶段步入“以城兴业”建设时期。

  与此同时,依托有着885年历史的古镇及其所留存下来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濮院启动旧镇改建开发项目,力争在人居环境改善中留住人才。“在我看来,特色小镇是个大概念,既有产业上的考量,也有文化上的思虑,还有生态上的指标。”沈根潮表示。这意味着濮院毛衫时尚小镇打造要兼顾多个方面,不仅要积极推动产业转型,用产业转型拉动城镇发展,以城镇发展加速产业转型,还要立足当下背景,分析自身情况,在文化底蕴挖掘、生态环境建设上下功夫。

  建新镇、活古镇,打造毛衫时尚小镇,濮院特色小镇创建思路已日渐清晰。

  打造特色小镇

  开辟城镇发展新蓝海

  总面积3.6平方公里,3年时间总投入55亿元……这是濮院特色小镇的规划。这份规划里,为“建新镇”列出了濮院毛衫时尚服饰暨世界毛衫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濮院轻纺城项目、濮院羊毛衫市场提升项目3个建设部分,为“活古镇”提出了古镇观光区、生态度假区、时尚文化创意区3个发展空间。

  在濮院决策者看来,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要承接现有的产业基础、文化底蕴,更要对接新时期、培育新经济。实际上,濮院将坚持规划为先、项目为王、创意为魂、功能为要这4点原则,开辟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的“新秀场”。在项目为王方面,将抓有效投入,依托项目实实在在的落地,推动濮院拉长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延伸价值链。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濮院毛衫省级创新服务基地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完成。

  在创意为魂方面,则将着力彰显小镇特色,积极回答小镇“特”在哪儿的问题。依托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濮院将对文化创意进行重点扶持,做强做大濮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濮院文化创意设计集聚区。同时借助“互联网+毛衫”的优势,濮院还将围绕研发设计网络化、生产方式信息化、营销模式电商化、物流管理现代化的“四化”模式,快速搭上互联网专车。一根网线带来的濮院毛衫产业链之变正在呈现。

  “以时尚产业为主导,引领亚洲毛衫、服饰时尚潮流,此外,我们还将制定一套毛衫时尚小镇未来5年的发展方案,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等主题,着力推动一批实打实的项目在濮院落地。”沈根潮表示。通过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新的载体,濮院将着力推动整个毛衫产业从保暖走向时尚、从贴牌走向创牌、从制造走向创造,成为集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趋势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特色小镇。

  建新镇、活古镇,未来的濮院将是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气息的特色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