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3年投资56亿元 建德要建航空小镇

8月1日去新安江看蜘蛛侠钢铁侠空中飞翔

2015年07月28日 08:18:5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某个周末,驾驶着自己的飞机出门去好友家聚会,草坪、屋顶上都可以停,没有堵车的困扰、也不用担心车位。这么帅气的出行方式,你有没有想过?不要以为这是梦想,建德就在打造这样的特色航空小镇,再等三年,说不定美梦就能成真。

  小城镇·新梦想

  大杭州的建德要建一个高大上的航空小镇

  千岛湖通用机场负责人蒋红芳说,有一点大家千万别误会,航空小镇不是只为富豪服务,它是所有航空爱好者的飞行乐园。

  在航空小镇的发展过程中,通用机场是基础。

  有别于航空运输业的迅速发展,我国在低空领域的管制一直没有放开,通用机场建设也相对滞后。到2013年底,全国通用机场约400个,不足美国的2%。

  5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提及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省内,浙江省通用机场网络规划也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列为全省一类机场,并规划在通用机场旁建立省级航空产业园。

  7月22日,杭州启动的2015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再一次在名单中看到了“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扩建工程”的名字。

  “机场扩建项目标志着建德向特色航空小镇迈出坚实一步。”建德市相关负责人说,在未来的大杭州西部,不仅有飞机制造维修,还有以航空为主题的酒店、度假区、俱乐部和文化馆。这样一个别具特色的“航空小镇”数年后有望变为现实。

  什么是航空小镇?简单地说,它由机库、跑道、住宅三部分组成,可承载飞行学校、旅游公司、飞机租赁、买卖与维修、高尔夫球场、航空博物馆……集飞行、休闲、娱乐于一身。

  老资源·新能量

  拥有省内唯一A类通用机场的建德要做大做强航空产业

  从杭新景高速寿昌出口下,沿320国道衢州方向开10来分钟,就能看到路边竖着一面大广告牌“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欢迎您”。

  顺着小路往里走,一座没有门牌的院落,三四幢小楼,还有开阔的跑道。2006年机场成立之初,曾因为是第一家民营通用机场而声名大噪。现在,如果不是轰鸣的飞机起降声,也许根本没有人注意到这里是一个机场。

  这么好的资源不能浪费,建德准备让旧资源发挥新能量。

  早在去年5月,建德徐建华副市长带队访问中国首家具备全球一体化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的企业北亚通航,透露了“以千岛湖为核心建航空小镇”的设想,并编制完成了建德市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概念性规划大纲。

  今年,这一设想写进了建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国内功能最为完善的通用机场,集飞机组装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

  “打造特色航空小镇,可不是随便提的,我们是有基础优势的。”建德经济开发区(寿昌镇)党委书记姜建生分析——

  一是有底气。

  千岛湖通用机场在业内名气还是很大的,它是全国首批建成的通用机场,浙江省唯一A类通用机场,报告空域全国最大、低空开放试点机场。目前1条跑道,每天可保障6-8架航空器在场内起降和飞行训练,同时还可以保障40架次以上的场外通航作业飞行。

  机场的管制空域范围为高度1200米以下,空域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建德市,这么大的面积在全国通用机场里是少有的。而且它与萧山机场、黄山机场、庐山机场、井冈山机场、武夷山机场、温州(雁荡山)机场、普陀山机场的空中距离都在300公里以内,是开展低空转场飞行、旅游包机、私人飞行的绝佳低空航线节点。

  二是有帮手。

  省级经济开发区建德经济开发区是它的支撑平台,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建材冶金、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化工医药、食品加工等为主的产业格局,这为航空器组装和制造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通用机场是为除旅客运输、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提供降落的机场,比如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撒农药等。

  大投入·新思路

  3年投资56亿串起航空产业链

  定下目标,开足马力,航空小镇上马啦。

  根据正在完善论证的规划,小镇面积有3.2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通用航空机场、通用航空制造基地、马坪庙机场风情小镇三部分。其中水域70亩,山地50亩,3年预计完成总投资56亿元。

  具体来说,一期跑道加长加宽至800×30米,二期新建1800米跑道及1000×100米水上跑道,并新建停机坪、航站楼、航展区,建设航空器维修公司、飞行俱乐部、航空教学实践区等。

  通用航空产业链很长,不可能什么都要。

  建德经济开发区(寿昌镇)党委书记姜建生说,我们首先会建航空主题公园,引进50架经典飞机,布置飞行模拟机、风洞等设备,面向青少年及飞行爱好者进行科普;除此之外,机场地处三江两湖黄金旅游线中间,还能带动千岛湖、灵栖洞、大慈岩、新安江大坝、好运岛、情人谷空中观光游览。

  第二步,则是把产业发展起来。目前北京的北亚通航已签约进驻,将依托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构筑集通航飞机托管、改装中心产业化等为一体的通用航空示范基地建设。

  另外,浙江东华、上海东方、中信海直等18家航空公司超过40架飞机也已在此飞行训练,上海东方通用航空等7家单位还建立了主运行基地。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郑勇军 记者 周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