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新仓“爱心订制”激活农村志愿服务末梢神经

2015年07月14日 09:57:25  来源: 嘉兴日报平湖版 作者: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14日 讯 进入7月,连续的阴雨天让新仓镇友联村11组部分村民为农产品销售犯了愁,不过他们不用过度担心,因为友联村绿宝石营销志愿服务队会提供帮助。

  在友联村西木桥26号村民小组长吴美根家里,几筐大个绿色茄子正放在客厅里等待出售。“生产旺季时,村里40多户人家

  都会把农产品拿来,我们帮助他们统一销售。”吴美根是友联村绿宝石营销志愿服务队的网下队长,和其他具有营销经验的10多名村民一起组成了专门的志愿团队,有针对性地为村民提供农产品营销服务。此外,队里还配备了一名农技指导员叶秀顺,他说:“农业是上管天下管地的事,弄了

  一辈子,村民们要是碰到这方面的问题,我基本都能帮助解决。”

  在友联村,包括绿宝石营销志愿服务队在内共设立了7个志愿服务队。而友联村志愿服务网络只是新仓镇“爱心订制”志愿服务的一个典例。如今,新仓镇已建立起1个志愿服务团,9个志愿服务营,下设60个志愿服务连,165支志愿服务队,近4000名志愿者,带动群众投身各类“微志愿”活动。同时,根据各村实际,设置了“春泥护花”联盟、红领巾道德实践基地、银发关怀老伙伴之家、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爱心点等活动阵地。像友联村根据村民普遍种植农作物,利用村里经纪人比较多的优势,成立绿宝石营销志愿服务队,专门为农户帮忙联系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杉青港村根据土地整村流转的情况,设立农村充分就业志愿服务队,帮忙协调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

  “我镇结合实际,采用‘队、连、营、团’四级军事化模式设立,通过镇志愿服务团指挥部的统筹运作,以志愿服务‘订单式’合同,打造‘善行新仓爱心订制’农村志愿服务品牌。”新仓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秀俊介绍说,镇级层面成立镇志愿服务团指挥部,统一指挥、运作、协调全镇的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工作;村级层面采取“村志愿服务营+志愿服务连+志愿服务队”的组织领导模式,营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连长由党员先锋站站长、老干部、村民组长等村中的“新乡贤”担任,服务小分队队长则由热心公益的村民担任。同时为保证志愿服务的组织力量,各队还积极招募民营企业负责人、专业大户、农村经纪人、在村中有一定技能的村民与党员和热心公益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这一服务模式,有效搭建了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供需平衡和农村志愿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有效激活了村、组、户志愿服务管理的‘末稍神经’。”邵秀俊说。此外,该镇还出台了《新仓镇志愿者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星级志愿者认证制度,规定每年给予优秀的五星级志愿者免费体检一次,同时凡是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我们给予兑换1个公益币,凭公益币可以到爱心超市购买相应的物品,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