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未来三年 海宁预培育15个特色小镇

2015年07月09日 08:56:01  来源: 海宁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虹 王超英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9日 讯 记者从海宁市昨日召开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市计划分两批培育15个特色小镇,以促进高端要素集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其中皮革时尚小镇、袁花镇的光伏小镇、马桥街道的经编小镇、黄湾镇(尖山新区)的厂店电商小镇、盐官景区的观潮小镇、长安镇(高新区)的现代物流小镇为重点培育对象,3年内争创省级特色小镇。浙大国际科技小镇、斜桥镇的文博小镇、许村镇的朝阳小镇、许村镇的杨渡农科小镇、马桥街道的智慧金融小镇、许村镇的布艺小镇、长安镇的花艺小镇、盐官镇的软磁小镇、丁桥镇的电商小镇作为市级培育对象。

  这些特色小镇产业定位包含时尚产业类、旅游类、金融类、农业类、健康产业类、新兴产业类,基本符合省特色小镇要求的聚焦我省未来发展的七大产业。

  从培育名单上可以看出,这些特色小镇都与当地的产业基础相匹配,也是各地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在确定这些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块状经济特征以及城际铁路站点布局规划,力求使这些特色小镇更具生命力。”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特色小镇一大作用就是拉动有效投资。6个以省级创建为目标的特色小镇,每个小镇2015至2017年三年总投资要达到50亿元以上。其余9个市级特色小镇,每个特色小镇2015至2017年三年总投资要达到30亿元以上。

  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在这个空间内完成这么多投资,需要产业和项目支撑。比如,皮革时尚特色小镇已计划建设时尚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区、国际时尚品牌馆等8个项目。袁花镇的光伏小镇则计划以晶科能源为龙头,推动长啸村、红新村农光互补项目,引进一批光伏投资企业。长安镇(高新区)的物流小镇则将建设普洛斯(海宁)电子商务及供应链平台、招商局物流集团海宁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等物流项目。

  特色小镇不同于以往的产业园区或工业集聚区,它将生活、旅游、休闲、产业等功能相融合,“集聚金融、科技、人才等各类高端要素,将特色小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综合体。”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要求,所有的特色小镇都必须具有旅游功能,这些特色小镇建成后将改变城乡面貌,加快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接下来,我市将成立市、镇两级领导小组,健全推进机制,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制定特色小镇考核办法和财政扶持政策。各地完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明确2015年及以后每年实施项目,初步建立项目库,部分年内实质性启动。

  该负责人表示,在现有皮革时尚小镇基础上,我市还将争取多几个列入省创建名单。部分特色小镇不仅要成为全市、全省小镇建设示范样本,还要做到全国、全球有特色有影响力。比如,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要成为全球皮革时尚产业基地,光伏小镇要打造成全国绿色低碳能源小镇等。

  皮革时尚小镇:引领皮革时尚风潮

  6月初,皮革时尚小镇入围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为我市目前唯一一个入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培育对象。

  发展目标:将小镇建设成为世界皮革时尚的策源地和贸易服务中心,全国皮革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时尚产业基地。今后,皮革时尚小镇不仅是一个休闲购物、消费贸易的大市场,大家还可以在这里看到世界前沿的时尚秀展,在这里体验时尚休闲生活。成为设计、研发、金融、科技、产业资源集聚的“高地”,助力我市乃至全省皮革时尚企业转型升级。

  发展规划:皮革时尚小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包括海宁皮革城市场区和海宁经济开发区时尚产业园区。三年期间,这里将建设时尚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区、国际时尚品牌馆、总部商务区、设计师梦工厂、皮革科创中心、国际时尚休闲园、时尚风情街等8个项目。重点发展市场贸易、服装工业设计、会展和时尚发布、皮革工业研发与制造产业、时尚生活休闲产业等。

  投资方向:三年内计划完成总投资60亿元,到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200亿元,市场交易额145亿元,税收12亿元,旅游人数超过600万人。

  建设进程:为进一步加速皮革城区块时尚小镇建设的步伐,皮革城管委会成立了项目推进办,专门负责项目招商、对接等工作,为避免重复建设,皮革城区块时尚平台建设正按照择优错位开发的原则,集聚各类时尚、创意、休闲、旅游、美丽产业资源,多途径洽谈,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计划引进设计师创新工场、时尚休闲旅游、国际美容产业等项目。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服装设计大奖赛总决赛现场。

  光伏小镇:绿色能源融入村民生活

  光伏产业是袁花镇的一大支柱产业,这里有全国规模领先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当前,袁花正进行总体规划的修改完善,积极将光伏小镇相关元素融入进去。

  发展目标:以助推光伏与光业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广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发展现代农业,以太阳能终端应用为中心社区、让太阳能融入全镇生产、生活之中。

  发展规划:初步规划,光伏小镇的范围为袁硖港以东、01省道以南、长啸村两新点以西、袁花支河以北的创建核心区块,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规划一批产业项目和光伏应用项目建设,包含光伏产业“产、学、研、检、用”五大环节。

  其中,将推进实施晶科能源总投资3.57亿美元的年产12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及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技改项目,以龙头企业引领光伏小镇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平台(二期)项目,建成国家级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成为全国太阳能利用标准化、规范化检测基地。

  光伏小镇也将渗透到该镇居民的生产生活中,探索出一条光伏应用与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社区相结合的发展新路子。

  比如,该镇计划实施长啸村、红新村农光互补项目,3年总投资4亿元,建设规模40MWP,利用观光农业设施建光伏发电,实现新农业和新能源有效结合,同时结合家庭农场建设和现代果蔬园区建设,争创3A级农业旅游景区。计划建设新村点家庭户、阳光惠农、村部、企业、商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10MWP,确保农户安装250户,力争安装500户,为农民增收、集体增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屋顶光伏发电。

  丁桥电商园区。

  电商小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载体

  去年以来,丁桥镇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建设了电商创意城,并举办了电商创业大赛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截至6月底,登记注册在丁桥镇的从事电子商务网络经营的电商共68家;电商园园区签约企业70家,其中已入驻电商31家;全镇范围内天猫店家30家,其中工业企业4家(佳力、雪友、於氏、强力神);阿里巴巴第三方交易平台上进行网络交易工业企业共62家,电商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发展目标: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为依托,重点开拓优质农产品等特色电商,重点突破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从而有效实现差异化发展,做大增量。

  发展规划:目前,丁桥镇已成立电商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电商小镇建设及相关工作。已委托杭州阿里巴巴商学院编制《丁桥镇电商小镇发展规划(2015年—2017年)》,全面详尽规划电商小镇的投资计划、建设项目、主要功能、效益评估等方面内容。

  投资方向: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丁桥镇将投入2亿元建设电商创意城,投资8亿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投资25亿元打造国际高端电子商务园区。同时,通过规划引领,打造农产品特色平台与工业O2O平台,预计可带动产业投入超10亿元,创造电商产值50亿以上。

  其他特色小镇

  经编小镇马桥街道(经编园区)

  发展目标:以经编产业园区工业核心区为基础,主抓经编先进制造业叠加生产性服务业、马桥经编区域名牌叠加全国经编知名品牌示范区“两个叠加”,推进经编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经编研发创新基地建设,同时重点发展以智慧创意、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为经编产业发展做好配套服务。

  厂店电商小镇黄湾镇(尖山新区)

  发展目标: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总部厂店模式为主导,结合黄湾生态功能区建设,打造具有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城市特点的兼备产业、休闲、生活、旅游等功能的江南生态新城。

  现代物流小镇长安镇(高新区)

  发展目标:将交通、物流、商铺、酒店等纳入物联网体系统一管理,力促二、三产业融合,助推长三角汽车文化城发展,带动周边产业整体提升。

  观潮小镇盐官景区管委会

  发展目标:深度挖掘盐官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提炼皮影戏、蚕桑丝织、祭海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江南潮城历史风貌。

  杨渡农科小镇许村镇

  发展目标:围绕省农科院基地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集农业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技术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围绕海宁西站周边引进三产服务业项目,打造成涵盖观光旅游、乡村休闲度假的创新型、高技术引领的农业综合体。

  朝阳小镇许村镇

  发展目标:临杭特色小镇以发展现代商务、健康产业、养生服务、文化休闲和城市居住为核心功能。

  浙大国际科技小镇城投集团

  发展目标:围绕“科技、低碳、创新、创业”打造国际科技小镇,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文博小镇斜桥镇

  发展目标:主推文化休闲旅游,通过发展博物馆群落、文化创意园、鉴赏家俱乐部、艺术馆、收藏市场等文化设施,打好旅游、文化两张牌。

  智慧金融小镇马桥街道(经编园区)

  发展目标:以经编产业园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核心,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的海宁智慧城,重点引进银行、担保等创新型金融服务业,拓展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众创空间”建设,打造海宁唯一的创新型智慧金融集聚区和未来海宁的“华尔街”。

  布艺小镇许村镇

  发展目标:以许村家纺产业为依托,建设包括家纺产品贸易、会展、设计研发电子商务、物流等多功能的特色小镇。打好欧洲设计中心海宁家纺研发基地、家纺城、家纺博览会等几张牌,作为对接全省七大万亿产业之时尚产业的重要平台。

  花艺小镇长安镇(高新区)

  发展目标:花卉小镇立足于运河世遗古镇和“浙江省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以“花”为主题词,围绕种花、赏花、插花等活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三合一”小镇。

  软磁小镇盐官镇

  发展目标:以国家火炬计划软磁产业基地为基础,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