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大学生男村官淘宝上开“庄稼医院”店 年卖300万元

2015年07月07日 09:14:35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许凯光 黄冰娥 编辑: 金菁菁

  蔡正辉在自己的实体农资店里向村民介绍如何合理使用农肥。杨豪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7日 讯 “凡是农民需要的技术难题都会给予帮助,因为我也是个农民。”这是蔡正辉写在他淘宝店铺“爱农惠农庄稼医院”里的公告。通过网络渠道给农户开出病虫害防治药方,去年该店铺收获了300万元的订单,也让蔡正辉近日收获了首批省级“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示范青年”的荣誉。作为丽岙街道的大学生村官,蔡正辉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带动着村民们一起发家致富。

  他让农民学会

  上网给庄稼“买药”

  蔡正辉现拥有2家农资经营实体店,而他的淘宝店铺,更是温州农业技术服务领域里的佼佼者。2007年,蔡正辉成为瓯海区首批大学生“村官”,在考上村官之前,他大学读的是生物技术专业,做过电子商务,待过药厂……在这些经历的基础上,2008年,他在淘宝上尝试开出了“爱农惠农庄稼医院”。

  但市场的反馈却并不如预期,因为农资店的顾客大多是农民,鲜少会上网购物,再加上快递业也还没覆盖到农村,所以尽管那时候经营农资电子商务的竞争者几乎没有,他的淘宝店还是生意惨淡。

  幸运的是,蔡正辉的农资实体店倒是开得有声有色。他还参加了江西农业大学在职研究生深造,又经常到村里的叶菜类和瓯柑种植基地实地研究。几年下来,他慢慢掌握了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2012年,在对自身优势和网店定位有了清晰的思考后,蔡正辉“重操旧业”。一有客户咨询,他就不遗余力地给予解答,用专业技术和真诚的服务促成了一笔又一笔交易。现在,蔡正辉一年在实体店和网店的销售额分别能达到600万元和300万元。

  蔡正辉告诉记者,今年瑞安、永嘉等地客户逐步通过网站来到实体店考察,并建立了合作关系。他相信,随着农民文化程度的提高,温州市场会有更多农民参与到电商中来,他们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多的技术支持和实惠的农资服务。同时,他还结合网店和实体店,逐步开展基地推广、合作社社员技术培训服务等。

  他让瓯柑苗

  随着温商走向全国

  蔡正辉现在工作的地方是下川村,作为土生土长的下川人,他深知这里土壤肥沃、水系发达,种植瓯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温州地区大分布的瓯柑苗,就出自这里。

  随着蔡正辉的网店经营得风生水起,下川村的瓯柑苗也“走”出了温州。“全国各地都有温商,不少都有瓯柑情结。”村里的瓯柑苗在蔡正辉的网店里“上架”后,顿时成了“热销”产品。“不少在外地办企业的老板,会把瓯柑苗种在厂区门前,有个客户在上海办厂,拿出了20多亩地来种瓯柑。”蔡正辉说。

  下川村有几十年的瓯柑种植史,不过一直都是农户们各自打理、自产自销。在村里工作不久,蔡正辉就萌生了创办瓯柑种植合作社的念头。在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后,去年,他终于付诸行动,创办了“下川瓯柑种植合作社”,共有3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200多亩。“瓯柑的病虫害发生有季节性,通过合作社可以统一发布病虫害预报,统一防治,减少农民用药支出和用药污染。”蔡正辉说,标准化管理提高了瓯柑种植品质,现在农户一亩地纯收入达到两三万元。

  一直以来,每到瓯柑成熟的季节,村民们都把瓯柑挑到马路上销售。因为村里的瓯柑没有自己的品牌,价格卖得也不高。蔡正辉告诉记者,去年,他通过统一包装,把瓯柑放在网店上,定价为每斤8元,销量不错,这为村民们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除了让合作社里的农户们共同保障瓯柑品质外,我们正在筹备打造本村的瓯柑品牌,让瓯柑苗和瓯柑卖得更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