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八问佛堂”,寻找发展“新奶酪”

2013年09月20日 18:10: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张益晓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20日 讯 昨天上午,义乌市佛堂镇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全镇干部、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企业代表等748人,在镇文化中心参加会议。

  继上周义乌发出“九问义乌”的最强音后,佛堂镇也根据自身实际,提出“八问佛堂”,将围绕“佛堂的‘新奶酪’在哪里?”“如何尽快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发展?”“古镇保护、旅游开发的现状你满意吗?”等八个问题,分层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讨论,并重点开展干部宣讲会、岗位承诺、金点子征集、百日攻坚等“十个一”活动。

   【大处作对比】

  佛堂和西塘,昨天和今天

  嘉善西塘,于2001年开始做规划,如今获称“中国十佳古镇”。去年,西塘镇年接待游客472万人,仅门票收入就达7550万元。

  佛堂镇党委书记余青说,佛堂和西塘起点差不多,资源还是佛堂略胜一筹,但12年后的发展差距,一目了然。“是不是还要照这样的速度开发下去?如果这样,我们还能走在发展前列吗?”余青表示,要跳出佛堂看佛堂,当前佛堂存在着的“坐而论道”思想,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快。针对工业经济转型、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等问题,佛堂镇要求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加快发展的机遇意识、争先晋位的率先意识、求新求变的创新意识、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寻找佛堂发展“新奶酪”。同时,要求班子成员要做好发展的试卷、干部要做好落实的试卷、部门要做好服务的试卷、村“两委”要做好带头的试卷,推动转型发展。

   【小处做实事】

  不躺在功劳簿上论英雄

  “‘鸡毛换糖’再出发大讨论,令人警醒。”佛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胡春雷说,佛堂大综合执法是强化小城市培育政府职能的改革之需,也是政府执法体制改革的创新之举,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论英雄。”因此,该大队将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开展“六欠六学”、“十问佛堂大综合执法”的思想解放大讨论,突出执法监管中的服务理念,努力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和执法路径,创新模式,打响佛堂综合执法文化特色品牌。

  王新安,佛堂镇前王村村委会主任。“这些天,内心不断受到震动。”他说,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扎实替百姓做实事,这既是一种辛苦,又是一种幸福。

  企业家,也要解放思想。浙江华义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旭虎认为,市场发展瞬息万变,经营模式不断发展、环保要求日渐提高,“企业若守着传统产品,只有死路一条。”他表示,对企业来说,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一个很好的检验自身的机会。目前,华义医药正在致力于成品药生产项目研发,以及和义乌本土企业开展接地气的合作,寻找发展“新奶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