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保留原始韵味 佛堂古街“醉”翻你

2015年03月20日 16:25: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王铮铮/文 李选/摄 编辑: 陈丽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0日 讯 (王铮铮/文 李选/摄)脚下是石板和鹅卵石铺设而成的道路,头顶是保留已久的带着精美雕刻的木质建筑。行走在佛堂古街,看到的是各式各样的老店铺、嗅到的是原生态土生土长佛堂人的生活气息。

老街慢生活
 
石板与鹅软石铺设的路

  佛堂古街发展到今日,仍然保留着原始的韵味,书写着专属于佛堂的故事。这里的每一个声音、每一家特色店铺、每一个新融入的事物都让人觉得陶醉于此。

  老街·店铺·“醉”翻你

  佛堂老街总长度2000余米,由“直街”、“商会街”、“盐埠头横街”、“浮桥头横街”和东西两条“副街”组成。佛堂老街的开发不仅保留了原始住民,也保留了原本的商业店铺。

  佛堂老街,这里有最原始的剃头店;有最传统的婚嫁用品店;还有不常见的铁皮桶店……到老街的那日,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缕阳光洒在老街长长的窄巷子,别有一番滋味。

  那一日,时光正好。剃头店的老师傅正在仔细地给老顾客修剪头发,店里没有豪华的装修,没有常见的烫染设备,只有现在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古老剃头店的原始模样;老街盐店门口,一位老爷爷在旁人的帮助下把一箱盐装到山轮车上,这家盐店存在了好多年,是很多人几代同堂光顾的盐店;婚庆店门口,摆满了一筐筐染满五颜六色的花生,小夫妻们正在精心挑选,靓丽的颜色向全世界展示着老街的幸福生活。

  文保单位·雕刻·“醉”翻你

  信步佛堂老街,印入眼帘的原始风貌之外,还保留了多家文保单位。浙江省级文保单位——吴棋记民居就是典型代表之一。在老街纵横交错的巷子尽头,我们推开了吴棋记民居的大门,走进了属于那个年代未被尘封的记忆。

吴棋记故居
 

吴棋记故居

  吴棋记民居是义乌现存最早的一幢砖木结构三层半高的楼房,总占地面积为1325平方米。相传,这所民宅在当时是佛堂最高的建筑,能在三楼的眺望台俯瞰佛堂的全貌。整幢建筑为前厅后宅,分前、后两进三开间,左右厢房各六间及东西南北四条“井”字形弄堂围成一个四合院,这在当时毋庸置疑是个大户人家。

  民居内的建筑保留完整,木门、木窗、木床等都激起了人们关于过去大户人家生活的记忆。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保护管理民居,发挥民居的更大作用,佛堂将雕刻作品放置民居内进行展览,并安排专人负责看管。

  这里的雕刻作品内容多取材于传统民间故事、神话、戏曲人物故事和吉祥寓意图案等,有渔樵耕读图,有八仙过海、天女散花,王母拜寿、群仙拱寿图,也有穆桂英挂帅,三顾茅庐、桃园三结义等戏曲人物故事图案,还有凤凰、仙鹤、孔雀、老鹰、公鸡等珍禽瑞兽图案,让人应接不暇。

  艺术馆·新元素·“醉”翻你

  时钟摇摆,时光流逝。祖祖辈辈的老街人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恬静而又惬意。随着佛堂文化事业的不断提升、佛堂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前来瞻仰佛堂古街的游客日益增多。因此,各种展示馆也应运而生。

  老街上,义红红糖博物馆敞开大门,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去感受佛堂红糖的奥秘,体会红糖文化对于佛堂人的深刻意义;书画馆里,各种书法作品悬挂墙壁,向人展示着佛堂人的多才多艺;百子灯店内,不会说话的非遗传承人王鸿生正在认真地制作,高高悬挂的百子灯,精美而又漂亮,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多看几眼。

暖暖午后 美好老街

  午后,阳光正暖,巷子里的商铺都撑起了遮阳布,有说有笑、无比幸福。佛堂岁月静好、古色古香“醉”翻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