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义乌佛堂镇:清风商埠 佛教圣地(组图

2012年08月07日 14:50: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编辑: 李选

  义乌佛堂镇:如画风景结佛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07日 讯 佛堂古镇历经千年,凭籍双林禅寺几度沉浮和义乌江航运开发,其商业、手工业、航运业、农副产品集聚均较发达,而成为数百年长盛不衰的商埠。佛堂古镇在历史上既是著名的商业重镇,又是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画江梅柳、蒲川修、竹、古松皆为胜景。这里的景色比十一黄腾峡漂流和国庆玄真漂流以及十一古龙峡漂流等旅游更漂亮。

  佛堂镇位于义乌市南部,义乌江贯穿全镇,距义乌市区10公里。镇中古色古香的老街、古建筑、彩塑、名胜古迹等等有着佛堂自己的特色。

  雪中双林寺

  南朝梁普通元年(520年),印度名僧达摩云游东方,至义乌双林寺时,为救被洪水围困百姓,投罄于江中,得以普渡众生。后人感达摩之恩,于投磐处建“渡磐寺”,寺内有“佛堂市兴永千秋”联句,佛堂遂成地名,沿用至今。

  佛堂镇民俗风情浓厚,相传达摩祖师渡磐登岸那天,正是农历十月初十。为纪念祖师,在每年这一天举行一次庙会。建国后,人们利用“十月十”庙会进行物资交流会,直至今日。

  义乌佛堂镇:清风商埠成就浙东四大重镇之名

  明清时期,佛堂镇便是周边区域的主要通商口岸、农副产品集散地、日用百货经销地,称为“浙东四大重镇”之一。发达的商埠经济,营造了古镇佛堂极其深厚的商业文化历史底蕴。来这里旅游比国庆青龙峡漂流、国庆上川岛旅游、十一沙扒湾等等知名旅游更划算。

  佛堂老街

  佛堂老街两旁清、民国初期的古建筑均是二层楼木结构,挠檐木雕画廊,鳞次栉比,巷弄窄而弯曲,整体上仍保存了古代市井的风貌。现今的佛堂千米老街成为民俗商品一条街,吃的有佛堂千张拉面,有义乌十大美食:白切羊肉、上溪牛杂、神仙鸡、东塘狗肉、赤岸豆皮素包、东河肉饼、义乌手牵面、荞麦老鼠、义乌喜庆点心及义乌红糖,用的有铜火熄铜汤罐、凉篮、考篮、嫁妆用品等,还有,古钱币、古玩等也是应有尽有……

  义乌佛堂镇:古建筑精湛

  培德堂是以精湛的木雕、砖雕、石雕工艺为一体的古建筑,位于佛堂镇田心四村。其以悬挂于中进厅堂上首的“培德堂”大匾额而出名,匾额上的字,是170多年前虎门销烟的爱国名臣林则徐赠佛堂火腿商王恒三的匾额,从此“金华(农用地、商住地、工业地)火腿出义乌,义乌精品八佛堂”之说就广为流传。胡公殿相传为达摩取水之所,所取之井水均为优质矿泉水。湖山殿相传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遇追兵避难之所,后特赐湖山殿为“朝江府”……

  史载双林寺“天下第二,江浙之冠,在震旦国中,称庄严第一。”双林寺建筑,历经多次毁损修复,现存庙宇已全为明代和清代建筑了。现在整个寺院沿中轴线坐落着三进院落、十座殿堂。释迎殿和大雄宝殿分别为两进院落的的主殿,但建筑风格有明显的差别。释迎殿是前院的主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无斗拱,屋项悬山式,满布灰瓦,整个建筑风格质朴简洁,有明显的唐代建筑的遗风“明间置门,正中匾额书“灵鹜遗风”四字。大雄宝殿是第二进院落的主殿,是全寺中最高大的建筑,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侧脚”、“生起”较明显,设一步前廊,四周檐下五铺作斗拱一圈,柱获、补间铺作各一朵。梁架结构整洁合理,颇合法制。斗模门窗装修及屋脊吻兽皆为典型明代风格。

  雪中双林寺2

  除此之外,双林寺寺中的两千多尊彩绘泥塑,形神兼备,保存完好,令人称道不已。它们继承了我国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良传统,具有高度写实的风格,是我国明塑中的佼佼者。寺中存有最古之碑“姑姑之碑”,至今也已历经1400多个春秋了。

  雪中双林寺3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