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孩子学钢琴要注意些啥?听听波兰钢琴大师怎么说

2015年03月13日 09:35:2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高延丰 编辑: 金菁菁

嘉尤士·科斯塔在一对一辅导学生。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13日 讯 这些天,宁波外事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洋教练”———波兰钢琴大师嘉尤士·科斯塔先生。每天下午,这位享誉东欧的钢琴家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里,一对一耐心地为孩子们指点钢琴技艺,每节课都有多位老师旁听学习。

  一头金色的飘逸卷发,湛蓝的眼睛,30多岁的嘉尤士·科斯塔在东欧国家大名鼎鼎,他曾以最高分毕业于波兰著名学府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现在被母校特聘,成为该校钢琴系中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同时也是多项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获得者。

  嘉尤士·科斯塔来到外事学校并非偶然,去年6月,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周活动在宁波举行,来自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的百余名嘉宾会聚甬城,共商合作。在教育合作交流会上,来自宁波的高校和中小学校与中东欧7个国家的13所院校,以及宁波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波兰欧亚商业教育基金会等共签订了21项教育合作协议。宁波外事学校与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签订了艺术交流与合作协议,此次嘉尤士·科斯塔来访,正是基于这一平台。

  嘉尤士·科斯塔是第一次来中国,第一站就是宁波。嘉尤士·科斯塔对记者说,他虽然从没来过中国,但中国在他心目中一直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尤其是古筝和琵琶等中国民乐,他一直想感受一下。所以当系主任问他愿不愿意到中国来进行交流时,他笑称自己只考虑了一秒钟就同意了。“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了解中国的艺术和音乐乐器,还可以和中国的老师交流经验。”

  让嘉尤士·科斯塔吃惊的是,宁波外事学校居然拥有160多间琴房、160多架钢琴,更让他高兴的是,第一次见到了琵琶、古筝这些中国乐器,这些乐器演奏出来的乐声让他感觉太美妙了。

  不过,通过几天来与学生的接触,嘉尤士·科斯塔认为,中国学生非常注重钢琴演奏的基本功练习,却相对忽视了对作者、作品的了解,对乐曲的领悟和弹奏灵感方面表现有所欠缺。“在我看来,中国学生的基本功都很好,但他们需要更多感知生活、感知音乐,同时生活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这样在弹奏时就能更有灵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