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洛舍镇的钢琴被美国名牌大学盯牢了

2015年01月13日 08:57:48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王力中 闻超 编辑: 黄玉环(实习)

  7年前,美国15所主流大学的21位教授专程来到德清考察洛舍的钢琴产业,并把洛舍农民造钢琴的创业传奇写进美国的MBA教材。 7年后,传奇故事又有了新版本:全美排名第六位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在这里设立教学实践基地了。

  1月8日下午,位于洛舍镇的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内,一派热闹。20多位来自美国不同大学的教授参观团深入车间,观看他们心目中有着“乐器之王”美誉的钢琴如何“出炉”。欢笑声中,高鼻子、蓝眼睛的异国教授或兴奋地试弹着钢琴,或凝视工人娴熟的手工制造……不时发出惊讶的赞叹。来自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的乔安·阿斯奎教授有些激动地说道:“工人技术与工作态度,让我非常钦佩。”

  看到这一幕,在场的洛舍镇干部及企业工人倍感自豪。镇党委书记沈月强告诉记者,作为“钢琴之乡”,目前洛舍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46家,年产钢琴超过4万架,占全国总产量的20%,产品出口欧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威腾”、“洛德莱斯”、“拉奥特”等一批省、市著名商标,涌现了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佼佼者,这次美国多所大学教授来访正是洛舍钢琴产业走上国际的一个体现。

  而更为自豪的还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美国落基山地区美中交流协会主席吴海鸥, 10多年前,他帮助洛舍开发了“钢琴自动演奏系统”,如今,这套系统已被洛舍众多家钢琴企业应用。

  这次,吴教授带给洛舍钢琴企业的大礼并不比10多年前的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际商学院授牌,在乐韵企业挂牌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吴海鸥说,一来方便每年派员到乐韵进行指导,为洛舍钢琴产业走出国门,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做好跟踪研究。二来也让学院的大学生可以随时来这里实习。“挂牌后,校方也希望我们定期派员赴美进修,企业将接受一次重大洗礼,从管理到技术,从企业到员工,乐韵钢琴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文英说。

  借梯登高,一直是洛舍钢琴企业的看家本领。“做大钢琴产业关键是人才,早期洛舍也是通过到上海搞星期六工程师,才有今天的产业。这次美国大学在洛舍设立教学实践基地,不仅把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渗透到洛舍钢琴行业中,更有利本土企业借助洋教授的脑袋,为洛舍钢琴产业进入国际市场拓展大舞台。”洛舍镇副镇长谈国明说。

  据介绍,近年来,已被列入浙江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的洛舍钢琴文化产业,已跨过了简单的生产与销售模式,朝着集钢琴研发、培训、演出、文化交流与销售于一体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中国钢琴音乐谷的目标奋进,特色区域文化培育、钢琴启蒙教育等活动更是如火如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