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创业助理帮助科技型企业“接地气”

2014年12月19日 09:02:4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沈洁 吕军超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9日 讯 【行前点睛】这是一家“小而精”的高科技企业,驻嘉兴的员工不过10多人,却个个拥有硕士、博士学历或者是“海归”。嘉兴维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由来自德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知名高校的环保学者共同发起成立,围绕“水”字做大文章,特别是在近两年全市如火如荼的“五水共治”工作中发挥不小的作用。

  该企业董事长刘敏入选2013年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上下共同为秀洲区乃至嘉兴全市的“五水共治”工作聚集智慧。

  【走企观察】走进维朴环境科技公司,只见小小的工作室内,陈设井然有序,几位员工正在伏案工作,他们脸上专注的神情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其实,在办公室工作并不是他们的常态,因为开发的软件和治水有关,他们经常要到基层去勘察水机站、河道、泵站和农田水利设施,拿到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再用先进的模拟优化技术,参与秀洲区洪水风险评估建设,为治水的信息化、系统化和智能化贡献智慧。

  最近,维朴环境科技公司正在全力开发一款新的“五水共治”手机管理系统。在手机上安装该系统后,治水工作人员到达任何一个河道现场,都能实时实地查看该河道的治理成果,并可以输入最新数据,作为资料备份,为下一步治水提供客观依据。

  降雨、内涝、排水、供水……围绕这些和“水”有关的关键词,维朴环境科技公司开发了一系列与治水相关的软件,以嘉兴的“水净天明”为己任,努力实现“科技治水”。通过开发软件,由计算机模拟10多万种治水方式,选择最合适的一种用于实践,这就是该企业日常的工作流程。虽然该企业正式运营还不到两年,但已经是区水利局、区住建局等治水相关部门的“座上宾”。今年年初,维朴环境科技公司签约成为秀洲区水利局特约顾问单位,为秀洲区的治水提供国际化的决策支持。

  在一年多的发展过程中,维朴环境科技公司并非一帆风顺,和其他制造业企业不同,维朴科技向市场“兜售”的主要是智慧和科技。看上去“高大上”的科技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成为困扰他们的主要问题。这时,创业助理的出现和鼎力相助让刘敏和他的员工们大为感慨。市、区两级创业助理了解该企业的困境后,主动带领企业团队与市级相关部门协调,并与其他县(市、区)的相关单位进行接洽。“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创业助理帮我们‘接地气’,目前除了秀洲区外,我们在嘉善、海宁等地也有项目开展。”刘敏说。

  【延伸阅读】秀洲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领军人才企业创业助理“三式三化”新模式,在转变人才工作思路、创新人才服务理念、促进人才企业发展和助力创新驱动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在市里配备3名资深领导干部创业助理,并组建以科技局为牵头部门的服务团队后,秀洲区迅速行动,举办专题论坛,将全区人才工作队伍和部门分组配合市级创业助理及团队,有机整合组织人社、交通运输、科技卫生、协会商会等服务领军人才企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了构架较为完备的创业助理服务网格。通过全员参与的模式,构建了多维创业助理新体系。在“1+1创业助理”基础上,囊括全区所有从事人才工作的同志等工作资源,积极构建和完善层次清晰、责任明确的“135创业助理体系”,即1家领军人才企业+3个层次创业助理+5项创业服务内容。

  2014年5月,在首批创业助理选派的基础上,第二批领军人才企业“1+1创业助理”的选派方式诞生,分为联区连片组团式创业助理和驻企进点“一对一”式创业助理。其中,“一对一”式创业助理的扶助内容包括:了解重点联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健全领军人才互动联谊平台;帮助联系企业与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提供投融资、项目申报审批、人才招聘、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