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港镇:创业基地建设助力“小鸟”展翅

2014年12月18日 08:55:2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纪亚千 徐冰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8日 讯 这几天,位于独山港镇丰荡村农业产业园创业基地的平湖东郁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移栽苗木,今年第一批3000多株红枫正在装运。“公司这几年发展非常顺利,这都要感谢村里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公司园区经理秦建说,“原先这里是一片农田,这些仓库、员工住宿都是村里帮忙协调解决的。”

  同样位于该创业基地的平湖市顺天粮油合作社,今年的晚稻收割已经顺利结束,效益良好。“从去年开始,村里投钱修整了通往田地的道路,现在收割机、运输车进出都很方便。”该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年来,丰荡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运作方式,土地流转面积已达1600亩,并逐渐形成了粮食产区、果蔬种植区、园林园艺区等特色产区。今年,丰荡村在成立土地流转基地的基础上,又积极推进创业基地的创建,共投入100多万元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提升,包括道路、地下管道、排水沟等,为基地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配套服务,提高生产效率。

  “今年,该基地成功申报成为平湖市创业基地,农业产业创业的氛围更为浓厚了。”独山港镇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李月萍介绍说,创业基地申报成功后,吸引了众多农业创业实体企业入驻,包括平湖市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平湖市双龙葡萄园艺有限公司、上海东郁公司等12家企业,其中10家是本地企业。

  建立创业基地鼓励创业,丰荡村农业产业园并不是个案。近年来,独山港镇积极探索设立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创业园区,为本地劳动力搭建发展平台。去年,该镇就已成立穗轮村五金工业园创业基地,累计投入20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当初穗轮村在规划和建设创业基地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当地工业企业相对集中、连片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的工业项目也向园区集中。“这改变了该村原有工业企业规模小、分布散、关联度不高的现状,而企业的集聚也加强了其内部的产业联系,有利于企业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目前五金工业园创业基地已入驻42家企业,大多数都是本地企业,并全部实现了投产,年产值达1.26亿元。全村以五金工业园为依托,形成了五金、医药、灯具、化工、服装五大产业。

  创业基地的建立,一方面引导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强了其内部的产业联系,为企业提供技术更新、产业升级、产业链培育的平台;另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创业企业入驻,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问题。李月萍介绍说:“穗轮五金工业园区创业基地吸收了全村1100多人就业,丰荡村农业产业园创业基地目前也已经安置200多名村民就业,而在创业基地的发展中,本地自主创业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独山港镇以及创业基地所在的村,在基地内还成立了基地管理办公室,为基地内的企业提供指导、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后勤保障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业中碰到的问题。接下来,该镇还将深入挖掘、进一步推进创业基地建设。李月萍说:“镇里计划在2015年增加一个商业门面型的创业基地,初步计划建在周圩村,进而形成一个工业、农业和商业全面综合的创业基地新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