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东小江:水清岸绿尚需各方协力

2014年08月26日 08:15:54  来源: 柯桥日报 作者: 记者 陶文强 文/摄 编辑: 陈丽丹

长势正旺的水葫芦差不多占据了整个河面。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6日 讯 一头连着西小江,一头连着滨海大河,东小江,蜿蜒在我区北部平原,穿越钱清、华舍等经济重镇(街),与浙东古运河、杭甬运河新旧两大运河相交,在我区平原的水上航运和引洪排涝中,东小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8月22日上午,记者从东小江上游乘船进入钱清老集镇段。这里河面宽阔,岸墈整齐,跨河还建起一座桥梁,河埠头见到不少居民在洗衣、乘凉,这使得钱清这个小城市充满了水乡韵味。

  但说起水质,沿河居民却直摇头。76岁的施炎宝老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河水虽大有好转,可惜还是见不到螺蛳和鱼。“以前蛮蛮清爽,可以游泳,现在衣服洗了还要到家里用自来水再洗一遍。”一位叫方月英的老人这样说。

  在采访中,一位叫高康梅的老人反映,前面塔下弄沿河段约200多米长的河岸,地面破损,沿河没有围栏。去年镇里有人来测量过,但到现在还没有动静。

  再往前行,在尚处于钱清老集镇区域,记者看到沿河岸边有杂物堆砌,有的地方岸墈倒塌,有的地方杂草丛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城市形象。

  到达联兴村河段,记者碰到正在打捞水草的保洁员马小水。这位面容黝黑的老人做保洁员已有1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由于这条河与西小江相通,大水过后,上游的水草、塑料纸等漂浮物就会随水漂来,使得河面变脏,这几天他一天就要打捞5船漂浮物。他还反映,联兴村上游厂家多,只要天一下大雨,地上积存的柴油、污物等会流入江中,使江面一片糟糕。

  在南钱清村河段,记者发现有一个大口径水泥管子,一股发黄的水正缓缓地从管子里流出来。当我们乘坐的摩托艇靠近时,发动机泛起的淤泥使水面一片墨黑,并浮起一层油污。在一家企业沿河而建的围墙外,记者发现有建筑垃圾堆砌。再向下游巡行,在一个小河溇里,记者发现水葫芦长势正旺,差不多占据了整个河面。当记者来到一座大桥底下时,桥下居然集聚着6只船屋。

  群贤路跨河大桥,地处东小江的中游,这是环保局在东小江设立的唯一一个水质监测点。从今年5—7月的监测结果看,该河道水质在Ⅳ类与劣Ⅴ类间徘徊,十分不稳定。

  记者了解到,东小江承接着上游西小江的来水,在西小江沿岸的杨汛桥、萧山衙前镇以及钱清镇,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仅钱清段印染企业就有5家。一些企业的污水或偷排漏排或直排河道,使东小江水环境难以彻底好转。

  记者从钱清水利站了解到,东小江钱清集镇段在7年前和去年年底前后清淤过,其他河段已有30年左右未清淤了。日积月累的淤泥,使东小江自净能力减弱,也成为水质好不起来的一大原因。

  东小江要改善水质、恢复昔日的风貌,各地只有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齐心协力,标本兼治,才能使她恢复秀容,为幸福水乡增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