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朱晏秋:打好“五水共治”持久战

2014年08月19日 08:57:1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9日 讯 人物名片:朱晏秋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依水得势,因水而兴,运河之畔的王江泾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网密布、喷水织机量大面广、保洁难度大、废水治理难……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这些都是王江泾面临的棘手问题。作为负责治水条线的分管领导,朱晏秋的心里有着一本账。为了破解整治难点,朱晏秋带领治水一线的工作人员提早谋划,经过不断走访和座谈等多种方式研究讨论,最终提出制定“一河一策”方案、实行一把扫帚管到底、铁腕消除一大污染难点、加快实施一批整治项目和建立完善一套保障措施等“五个一”治水法来逐个破解治水难题。

  “开闸活水之后,对生态浮岛有什么影响?水体自净能力有没有提高?”“这几个垃圾桶有点满了,保洁员每天倒几次垃圾?”“沿岸这几户人家还要继续上门做做工作,要督促和监督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随手乱扔垃圾。”7月13日上午,朱晏秋带领镇里的专项督查组对各村“清三河”工作开展针对性督查及随机抽查,一经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相关村立即整改。

  位于莲泗荡风景区旁的王家浜,由于人口流动大,垃圾产生多,附近部分居民将垃圾直接倒入河中,曾一度造成房前屋后河道垃圾成堆的现象。“全长332米的河道,我们配置了专业的施工队进行施工。共清理了20艘沉船和25吨垃圾,清理沿河猪棚、鸡鸭棚58平方米,45台喷水织机全部接入管网。”朱晏秋说,“现在这条河道已经达到‘河底无淤泥、河中无障碍物、河面无漂浮物、河边无垃圾、沿岸无违章’的要求,接下去还要对该河道做一个生态规划,以进一步提升河道整治品位和整体环境形象。”

  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今年年内确定的50条垃圾河和19条黑臭河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获得区“五水共治”工作半年度考核第一;今年1至6月份河流水质优于去年同期,其中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并获全区唯一出境断面考核优秀,成为全区唯一入围全省治水美镇评选的乡镇。此外,家庭治污“责任田”、“企业认领河道”和社会监督等一系列创新制度也正在发挥着良好的作用,为王江泾的“五水共治”保驾护航。

  “治水工作不能有一点马虎,必须要亲力亲为,责任要落实到具体的人。差不多每两天,我就会去各条河道转转,几天一个循环,时刻关注全镇范围内的河道情况。”谈到如何保持治理的成效,朱晏秋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妙计”,他一边在纸上画着家庭治污“责任田”考评表格,一边说,“河道治理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接下去我们将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比如‘四位一体’的长效保洁机制和‘周四治水日’制度等一系列督查机制,继续用成效说话,全力打好‘五水共治’这场持久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