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姚水华:守水有责,还乍浦水清岸绿

2014年08月19日 08:44:2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孙晓 通讯员 陈正其 陆晓艳 顾黎明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9日 讯 河道进展情况怎么样,何日能摘掉“黑河”帽子?在施工过程中,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作为乍浦镇城区道观桥河的镇级河长,每天关注河道整治情况、及时协调困难成为乍浦镇党委书记姚水华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姚水华率先垂范,落实“河长制”,力求通过治水,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乍浦发展的好局面,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担任河长打治水硬仗

  道观桥河是乍浦城区的主要水脉,也是乍浦人的母亲河。河道全长872米,在水网密布的江南并不起眼,但对于沿河居住的135户居民来说,这20年来,多走一米都嫌长。

  由于城区居民生活废水直排、生活垃圾倾倒现象严重,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道观桥河逐渐成了黑河、臭河、垃圾河,居民对治理道观桥河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河道淤泥陆续清理过多次,但效果不理想,如何才能彻底改善水质,真正摘掉“黑河”帽子?

  今年初,“五水共治”的热潮涌进乍浦镇,道观桥河沿岸居民的期盼也及时得到了回应。3月,乍浦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清三河”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研究,对全镇河道展开全面排查,并明确建立河长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治水。道观桥河成为全镇列入整治计划的72条河道中的一条。

  随后,姚水华走马上任,担任了道观桥河的镇级河长,并将其确定为全镇“清三河”行动样板河之一。“竖起‘河长’标志后,老百姓都知道这条河是我的‘责任田’,必须负责到底。”自从担任了河长,姚水华感觉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些。

  “‘清三河’,是锤炼干部作风和能力的一场硬仗,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绩的一次大考。”这是姚水华在“五水共治”中逢会必讲的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为切实履行河长责任,切实治理好道观桥河,姚水华在休息时间去道观桥河实地踏看、走访调查,与相关部门共同确定整治方案,召开整治推进协调会,探讨整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民主协商达成共识

  治标容易、治本不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道观桥河与乍浦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基本完成清淤和垃圾清理工作后,如不从源头治污,截污纳管工程跟不上,各种污水仍然可以通过沿河排污口或者地下渗漏等方式直接排进道观桥河,继续恶化水质,造成河水发黑发臭。

  然而,道观桥河段两侧涉及居民较多,居民住宅房屋紧贴河岸,且这些住宅建造年代已久,房屋十分陈旧,施工期间是否会对居民房屋造成损坏?截污纳管该怎么布置?地下管道动了景观要不要变……

  在姚水华的主持下,7月22日,乍浦镇召开了《乍浦城河道观桥河段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方案》议题基层民主协商会。会上,随着一个个尖锐问题的提出、讨论、解答,政协乍浦委组委员和居民代表心中的疑虑逐步解除。

  “以问题为导向,谋求破解之道,让‘河长制’更加成熟。”姚水华告诉记者,建立协商联系机制,不仅加强了与村、社区干部及周边居民的沟通联系,也让相关部门根据讨论的意见和河道情况,对施工方式进行了反复论证,确保可行性。

  协商达成共识后,道观桥河的整治进展加快。截至目前,道观桥河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生活污水入网工程预计10月完成。届时,道观桥河将重现往日水清岸绿的面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