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法公开网上线 手机可“码”上开庭

原告:请扫二维码 被告:请扫二维码 旁听:请扫二维码

2014年07月08日 07:04:1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原告坐在杭州的家里,第二、第三被告分别坐在自己位于海宁和杭州的公司里,只有第一被告坐在杭州西湖区法院的法庭里,他们的案子却照样开庭了。

  而且,记者通过手机上网扫了扫法院提供的二维码,还直接旁听了庭审。

  昨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院长齐奇宣布,“浙法公开网”(www.zjsfgkw.cn)正式上线开通。

  “互联网办案平台”便是网站的一大栏目,简单来说,就是网络庭审。

  昨天,网络庭审的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向法官提出“网络庭审”申请的是作为第三被告的保险公司,理由是“保险公司法务人员紧缺,为了节省路途等时间”。

  这一庭审新模式,目前只适用于一些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商事案件,西湖区法院则是第一家试点法院。

  根据设置,今后,“浙法公开网”将会提前发布网络庭审的开庭公告及相应的二维码,网络庭审期间,公众都可以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进入到庭审现场,进行网络旁听。

  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介绍,“浙法公开网”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的要求建设的,所以,凡公开开庭的案件开庭公告必公开,凡审判执行流程信息必公开,凡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等不宜在互联网公布情形的判决书必公开。

  1.法院概况

  可以查看到全省105家法院的简介、管辖范围、内设部门及其职能、法官信息、法院地址、交通图示、联系方式以及历年工作报告、阶段性统计数据等。

  2.法院公告

  下设“开庭公告”、“听证公告”、“送达公告”3个栏目。凡是在浙江法院公开审理的案件的开庭时间和地点都会在此发布。

  3.审判流程

  下设“诉讼案件信息查询”、“减刑假释”、“庭审直播”、“司法文件”、“互联网办案平台”、“特色公开服务”等子栏目。

  “诉讼案件信息查询”栏目,提供案件办理进展查询服务,当事人只需凭立案时法院提供的密码,就可查询到相关案件的各类信息。

  比如,“吴英(减刑)一案将于2014年7月11日上午9时30分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庭”的开庭公告也发布在此栏目中。

  “庭审直播”栏目,设置了各个法院的庭审直播链接,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观看直播中的案件庭审。

  目前浙江法院1783个审判用法庭已全部建成数字化法庭,还在全省90个看守所建成了92个远程视频提讯室,实现所有开庭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不过,并不是所有案件都会进行直播。

  “互联网办案平台”,就是为那些事实简单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如物业、交通事故赔偿、网购纠纷等案件,提供快速、便捷的审理方式。

  4.裁判文书

  浙江高院开发了裁判文书制作、智能纠错、自动隐名和上网公开的管理平台。承办法官只要点点鼠标,系统会自动对文书中的当事人的身份证号码、住址等敏感信息进行“隐名”处理,并自动导入“上网文书库”,再由专人统一从系统导出上传到浙法公开网。

  根据省高院的规定,2007年以来全省法院作出的裁判文书,除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以调解方式结案的;其他不宜在互联网公布的等6种情形外,要实现全部上网。

  截至6月30日,全省法院累计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120万余份,其中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34万份,位居全国法院之首。

  5.执行信息

  该平台下设“执行指南”、“执行案件信息查询”、“曝光台”、“执行举报”、“执行惩戒”、“执行拍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7个子栏目。

  所有执行案件的财产查询、控制、处分、程序流转等基本情况都在这个栏目中即时公开。

  当事人凭法院提供的密码可在“执行案件信息查询”栏目中进行查询。

  6.诉讼指南

  下设的“诉讼常识”、“常用文书”和“诉讼工具”等栏目,可以说是“手把手教你打官司”。

  7.网上立案

  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提交起诉或申请执行的相关立案材料,以便立案法官进行网上预审,并可通过网上留言、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避免当事人因材料补正来回奔波。

  通过网上立案预审后,凭相关预约凭证即可到立案窗口进行优先立案。

  8.网上信访

  信访人可通过该系统提交信访诉求,预约信访法官和领导。

  9.12368服务平台

  如果看完各个栏目的“打官司教程”,你还是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点这里,进行在线咨询。

  这个网站可以帮你做什么

  来源:都市快报 通讯员 王华卫 记者 郭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