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东阳市虎鹿镇建立“四到位”河道长效保洁机制

2014年07月01日 09:32:44  来源: 虎鹿镇政府 作者: 金欣欣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7月01日 讯 虎鹿镇以垃圾河治理大会战、“周三集中护河日”等为载体,全面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河清理、河道保洁等工作,彻底消灭垃圾河。通过“四到位”工作举措,建立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切实改善虎鹿镇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

  责任落实到位 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保洁责任落实到位。对河道保洁实行分级管理,跨村河道由镇领导牵头,各流经村分段负责保洁;村内河道、门前塘由各村主要领导牵头,自然村支委或村委(村务负责人)具体负责对河道巡查和管理;行政村安排专职村干部,负责全村的河道保洁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清理河道和门前塘中的水葫芦、杂草,打涝河道中的漂浮物,确保水体洁净。二是清运责任落实到位。每个村建造村级垃圾收集房,配齐垃圾桶、垃圾车,配备保洁员,负责村庄、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完善村规民约来约束不良陋习。采用“户集、村收、镇运”的运作方式,将全镇垃圾运往市第二垃圾填埋场。截止目前,已清理河道22175米,清运垃圾6092.26吨。

  督查考核到位 确保整治工作实效

  建立考核机制。制订《虎鹿镇环境卫生治水治污检查考核办法》,各工作片每月中旬组织人员进行一次自查,镇五水共治办公室每月底组织人员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量化成分数,在镇公开栏公开。二是实行奖勤罚懒。将每月检查考核情况每季度汇总一次,对排名前6名的分别授予镇环境卫生治水治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对排名第一位的授予流动红旗,对排名最后一位的授予流动黄旗。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三位的村,镇主要领导对村书记、主任进行约谈。对年度累计得分排名前3位的村保洁主要责任人(书记、主任、村监会主任)另行给予奖励。对于年度累计得分排在末三位的村,取消该村主要干部及分管干部评优评先资格。三是加大抽查曝光力度。成立“百姓监督队伍”,不定期邀请党员、群众、村干部和企业主等组成的监督小组对镇域范围内的河道、沟渠、池塘等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地方拍照并在镇曝光台进行曝光,自亮家丑,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在全镇主要河道显要位置设立了“河长”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受理群众举报。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20余次,直接解决了20多个水域旁的违建乱搭、垃圾乱倒、污水偷排等遗留问题。对影响环境性质恶劣的事件,加强与经发办的联动,合力予以打击。

  资金保障到位 夯实治水管理基础

  坚持“多方投入、分级负担”的原则,筹集河道保洁资金。一是镇负责主要河段保洁经费。对流经该镇11个行政村的白溪江,由镇政府出资,以项目承包形式,将河道卫生清理工作承包给两位护河员,确保每日保质保量完成白溪江的垃圾清理工作。二是村负责各村河段保洁经费。18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专门的河道保洁队伍,安排了2—3名长效保洁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资报酬。三是以奖代补补助部分。该镇第一季度环境卫生治水治污六个先进村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时,分别获得5000元、3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四是开展“五水共治”捐款活动。今年两会期间,该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共商治水大计,共募集“治水基金”343万元,用于治水及改善环境卫生的项目。

  合力形成到位 形成齐抓共管态势

  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一线治水的作用。东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虎鹿小组11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现,积极撰写议案建议26件,其中涉及五水共治行动的就有9件。二是积极引导镇村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镇村干部发放了“新三件”(锄头、火钳、扫帚),要求大家把治水治污的责任时刻记在心中,握在手中,促使大家身体力行,主动带头,做好治水行动员。三是注重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学校等团体参与治水的积极作用。开展了“党日活动”、“小手拉大手”、“巾帼护河”等护河行动。四是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投身“五水共治”和生态建设的责任意识、主角意识,让群众主动参与,真正让“要我治水”变为“我要治水”,最终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五水共治”破竹之势。

  资料:虎鹿镇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东北部,在镇内蔡宅村还设有一个互通口,交通便捷。虎鹿镇工业经济飞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缝纫配件、工艺竹编、塑胶制品、乳品饮料、五金机械、丝织服装、化工电子、建筑材料等八大行业其中缝纫配件和工艺竹编是虎鹿镇的两大支柱行业,形成了二条产业链,二个专业村,产品远销国内外。中国唯一的缝配专业市场浙江缝配城位于虎鹿镇东嵊公路旁边,共占地150亩,有经营户162家,虎鹿镇完成成交额8亿元,从事行业人数有800余人。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虎鹿镇缝配企业的发展,虎鹿镇有50多家缝配企业,创产值1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